青年干部 努力在大有可为新征程大有作用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金井镇人民政府 陈君安

金秋时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一系列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而在未来的15年里,青年一代将日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诸多历史性使命,将越来越多地需要青年一代承担。青年干部作为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更需在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公报内容上下功夫,要在“怎么看”上认识大势,在“干什么”上清晰方向,在“怎么干”上抓紧抓实。

认识大势,以两个大局把握时代要求。“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但是,这个干的内涵和品格变了,大有可为新征程的干是全面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放眼国内,即将开始的“十四五”时期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转型期,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调整期,形成了新的“三期叠加”,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复杂。环视全球,国际秩序和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大变局中的历史逆流与时代湍流不断涌现。如何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变化新特征,在做好国内自己事情的同时,以宽广的国际视野思考世界大势,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清晰方向,以奋斗担当响应强国伟业。“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涓流成海,众木成林”,五中全会面向二〇三五年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而所有壮丽的规划与远景,都需亲身实践、亲手绘就,尤需广大青年干部持之以恒地参与付出,勇挑重担。从“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中全会所提出的每一个目标,都可以成为青年干部的钻研方向。“强国伟业呼唤青春担当”,对于广大青年干部来说,国家的战略布局为个体施展才华智慧、实现人生价值指明了方向。只要把国家的现实需要当作自身的奋斗方向,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抓紧抓实,以优良作风实现跨越奋进。有道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不能只是说得好,必须做得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千丝万缕,如果不理出一个头绪、抓不住重点,就很容易陷入“见子打子、疲于奔命”的迷魂阵。一方面,我们要聚焦“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从经济层面、工具层面和政治层面,紧抓“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关键词,以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抓紧五中全会任务。另一方面,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改作风、树新风,我们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树牢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担当、净化政治生态,以优良作风汇聚起真抓实干的正能量,落实五中全会要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