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 捧着一颗“莲”心来

山东省委组织部2022年定向选调生、荣成市宁津街道季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郭嵘婧

六月是万物繁盛,是绿意盎然,是热烈的希望,是奋斗的赞歌。而在我驻村服务的荣成市宁津街道季家村,六月已是“风蒲猎猎小池塘”里的“过雨荷花满院香”。与荷花的这场相遇,于深耕这片土地的乡亲们而言,是每年的赴约和驻足,对于驻村不足一年的我来说,则是意料之外的惊喜。残荷用毕生莲华,捧出珍贵的莲子,驻村干部更应做“爱莲”之人,捧着一颗“莲”心来,扎根泥土、竞相绽放,奋跃而上、满塘飘香。

“池塘一夜风雨,开起万朵红玉”,捧着一颗“莲”心来,在真助村中细悟“池中真意”。刚到村里时,对农村认知的刻板印象仍停留在黄土漫天的我,便对咱村星罗棋布的水塘十分神往,期待着水中作物的绽放。残荷一冬的沉淀和阳光一春的温暖,在火热的六月,我第一次发现莲花“露尖尖角”,惊叹于这满池时间赐予的礼物、自然给予的馈赠和汗水浇灌的清香。我站在荷塘前,在“远观”中不断思考“池中真意”,深感于荷花之姿,更羡莲之品性,也或有所得。作为驻村干部,只有“自讨苦吃”,方能换得“香远益清”;只有用真心换真情,方能换得“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只有不忘为民初心,持续为他人飘香,方能“准时收获,按时绽放”;只有做好村里的“守莲人”,方能成为乡亲们的“贴心人”;只有捧着一颗“莲”心来,方能心中有光、手有余香、留下菡萏满塘。

“欲为高处莲,先做深处藕”,捧着一颗“莲”心来,在真驻责中践行“知”“信”“行”。驻村干部志在守护“高处莲”,必须肯为“深处藕”。守护“高处莲”,便是“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用驻村的实干担当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用助村的苦干笃行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做“深处藕”,便是将理想信念扎根在基层的土壤,将事业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唯有眼睛向下,方能发现中国精神,唯有脚步向下,方能丈量祖国大地,唯有身入基层、心至基层,方能真助村、真驻责。向下扎根方能汲取向上力量,向上生长方能迈向远方。广大驻村干部既然在众花之中青睐莲之品格,便要用一生践行“莲”之本色,成长为“接天莲叶”;既然选择了服务人民,便要用青春铸根塑魂,在火热的实践中磨砺“七大能力”,绽放成“映日荷花”。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捧着一颗“莲”心来,在驻真心中做村里的“守莲人”。“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诗人屈原爱莲花之洁;“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理学家周敦颐爱莲花之气节;“玉雪窃玲珑,纷披绿映红。生生无限意,只在苦心中”,诗画家吴师道爱莲花之苦中生乐……作为驻村干部的我们,更应做“爱莲”之人,捧着一颗“莲”心来。时时提升“政治三力”,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刻刻感悟“廉洁自律”,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细细体悟“艰苦奋斗”,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争做村里的“守莲人”,学习莲之秉性,常思莲之坚持,将信仰、信念融入根茎,将汗水、心力注入这一池清香;读懂莲的洁身自处、不枝不蔓,在火热“事业田”上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守护莲的清自中生、香馥长远,在逐梦的“赤子心”中为民奉献、永葆初心。广大驻村干部,捧着一颗“莲”心来,吃得苦中苦,方能获得使命担当的“甘甜”,体悟“藕断丝连”“枝叶关情”的绵绵情意,办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和好事,践行“从人民中来”的嘱托和“到人民中去”的誓言。

(0)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