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有干事“多动症”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党委 英淑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青年干部提出提升七种能力的要求。作为青年干部,不妨先从多动做起,多动脑动手动心,坚定想干事的信念,锤炼能干事的本领,涵养干成事的担当。在基层田野上,厚植青春的蓬勃力量。

多动脑,坚定想干事的信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人生的扣子从第一粒就要扣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是一切行动的前提。进入基层工作,面对的情况复杂、问题繁多,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端正思想态度,才能始终保持想干事的激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正所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想干事,就要把好的工作想法表达出来,多与前辈沟通交流,结合当前实际,接受实践的检验。在始终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中,为想干事打好地基,画好图纸。

多动手,锤炼能干事的本领。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练就能干事的本领,就要经历事务的磨砺。在接手每件小事中提高细节意识、戒掉浮躁心性,在应对每件大事中增强大局意识、提高统筹能力。基层工作最苦、最累,但也最能锻炼人。干基层事务,非但要有旷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要敢于去脱贫攻坚一线、改革发展前沿、矛盾激起的浪尖,经历一番风吹雨打,在学习和实践中武装头脑,更换血液,强大臂膀。光说不干假把式,要摒弃形式主义,树立真抓实干、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打造过硬本领,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考验。

多动心,涵养干成事的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作为青年干部,既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事魄力,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是担当作为的第一要义,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多去群众家里坐一坐,去田间地头走一走,才能熟知群众的需求和发展的短板,才能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干成事,勇于担当是第一步,干到实处是根本,要学习泰山挑山工的精神,把目标放在顶峰,把担子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在脚下。坚决做到敢担当、善作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目前我们虽然经历着大变局,但也是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我”的魄力,深刻领会并提高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坚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善于动脑动手动心,勇于直面问题,才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0)
上一篇 2020-11-24
下一篇 2020-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