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平凡”追求“非凡”创造“不凡”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委组织部 吴建锋

习近平总书记就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不仅老干部工作部门,大多数部门都是平凡的部门,大多数人都在平凡的岗位工作。“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焊接工人艾爱国、纺织工人黄宝妹、社区工作者林丹、村支书黄大发……他们都是“平凡中造就伟大”的杰出代表,作为平凡的我们,要把他们当作榜样,学习他们,追赶他们,用“不甘平凡的追求”“不甘平凡的作为”和“不甘平凡的坚韧”,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要以“非凡之志”谋事业,在“不甘平凡的追求”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无论是在什么岗位,都要有远大的志向,崇高的理想,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追求对标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把造福人民作为自己的理想。要有清晰的奋斗目标,目标决定信念,目标越清晰,信念越坚定。既要有高远的总目标,又要根据本部门、本职工作的实际情况,设立切实可行的小目标,通过不断实现小目标,最后完成总目标。要有卓越的标准,树立“要做就做最好”的观念,增强争先创优意识,杜绝“万事不出头,事事居中游”的思想,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激励自己“作示范,勇争先”。

要以“非凡之举”干事业,在“不甘平凡的作为”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的思想,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苦练斗争本领,在困难关头能迎难而上,在危急时刻能挺身而出,坚决摒弃“视探索尝试为畏途,把负重前行当吃亏,将刻苦努力作迂腐”的错误思想,走出“内卷”,远离“佛系”,拒绝“躺平”。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高度谋事干事,增强大局意识,胸怀大局,服从大局,顾全大局,即使做一个小小“螺丝钉”,也要清楚自己的使命、责任和担当,“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要有开拓进取意识,敢于打破常规,不迷信权威,不固守经验,不拘泥框框,以锐意改革的精神、与时俱进的思想破旧立新,推陈出新。要大胆尝试,敢闯新路,敢啃硬骨,敢涉险滩,力戒“安于守摊、不迈新步”的思想,常持“饥饿感”“危机感”,不断否定自己,超越自己,提升自己。

要以“非凡之力”抓落实,在“不甘平凡的坚韧”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理想、目标、计划都要通过落实见质见效。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抓落实。要言必行,行必果,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恒心抓落实。“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不平凡就体现在“每一件”上,这份坚持难能可贵。习近平总书记说:“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任何工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一抓到底。要以“百折不挠、知难而进”的勇气抓落实。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动真碰硬,要保持顽强的斗争意志,做到困难面前敢上、矛盾面前敢管、风险面前敢闯。要不怕失败,不怕挫折,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品格,把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推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