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新时代基层调查研究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在广袤基层大地上做好调查研究要做到眼入、身入、心入,才能砥砺才干、凝聚力量、行稳致远。

眼入基层,涵养“一根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开展调查研究绝非“逐级要材料”,而是为了让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出深院、下高楼、接地气,掌握真情况、研究真问题、提出务实举措,搞“借花献佛”式调研、作秀式调研,最终导致调研效果大打折扣。基层民生情况复杂,就这要求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做党的政策方针的坚决执行者,察民生细致入微,观民情注重细节,将目光聚焦到基层一线,在调查研究时擦亮双眼,学会看清迷雾中的问题本质,为调查研究指明方向。

身入基层,强化“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意识调查研究重头在基层,重任不该在基层。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即使再科学的推理、再精妙的模型、再仿真的沙盘,也不如到现场转转看看,多头调研、扎堆调研、重复调研、纸面调研等形式主义,必然会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给基层添负担的同时使调研变了味、走了形。党员干部要迈开步子,深入一线,不怕山高路远水长,不惧舟车颠簸劳顿,到人民群众问题聚焦的地方去调研。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只有“腿脚到位”,勤赴一线,才能让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

心入基层,拿出“一颗钉子钉到底”的决心困难在基层,难题不该给基层。调查研究目的是为了帮助基层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适当征求基层意见建议无可厚非,但要防止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基层变调为对基层提要求、作指示。党员干部要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从实际出发找点子谋举措、定方案,思想上尊重群众,心里面装着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和群众“坐一条板凳”,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在问题面前“不绕道”,在责任面前“不搪塞”,在群众诉求面前“勇当先”,既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更要“追根溯源究其因”,切实提高调研质量,确保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木木黑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406.html

(1)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