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建立“四看”机制 把好政治首关

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委组织部 孙晓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政治合格,既是新时代选拔干部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养。

近年来,山东省邹城市探索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手段,建立了“四看”机制,落实落细政治素质考核,切实强化了考核的政治“体检”功能。

“看”成长历程,全周期考核察“实况”。该市建立了覆盖领导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的全员绩效考核机制,按照“市考镇街部门、镇街部门考科室、科室考人员”的层级式考核架构,分类确定考核内容,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跟踪掌握每名干部的现实表现。在此基础上,开发“干部成长综合管理系统”,整合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编制等部门数据资源,将全市各类干部全部纳入系统,每年采集工作实绩、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奖惩情况等方面信息,不断积累反映干部真实表现的活情况、真素材,运用坐标系、平面图等,全方位展示、综合分析研判每名干部的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

“看”政绩观念,差异化考核重“实绩”。该市着眼于引导各级干部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建立差异化的实绩考核机制。根据镇街发展定位、资源禀赋和市直部门工作职能、服务对象不同,将镇街分为园区工业镇、城建服务镇街、区域中心镇、生态农业镇4种类型,把市直部门分成综合、党群、经济发展、公共事业、执法监督5个系统,对金融系统、驻邹单位单独考核,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和权重,不搞一刀切、不唯“GDP”,把相近“重量级”的单位放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做到同类同考、公平竞争,使被考核单位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增强了考核的可比性,较好地消除了考核中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领导班子只要想干事、干成事,就能脱颖而出。该市通过开展差异化考核,激励各级干部既抓显绩,更重潜绩,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担当,创造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的实绩。

“看”关键时刻,近距离考核鉴“实功”。该市对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既看一贯表现,也看关键时刻。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干部作风、增强干部本领的主阵地,每年选派200余名优秀干部到工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一线历练。建立近距离、常态化考察机制,注重分析研判干部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对待个人名利得失的表现,通过攻坚克难的“事”,发现善于解决问题、敢啃硬骨头的“人”,用工作成效和具体事例来检验干部的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近五年来,先后从一线提拔使用政治素质高、实绩突出的干部470人,占提拔使用干部总数的80%以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线考察识别表现突出的科级干部75人、优秀中层干部64人。

“看”日常口碑,正反面考核摸“实情”。该市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情况具体化,细化为可评价可操作的指标内容,制定《干部政治素质正负面清单》,在日常巡察、专项考察、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等工作中,通过干部的同事亲友、街坊邻居、服务对象等,从正反两方面评价干部政治表现。正面清单将五个方面的政治标准细化为理想信念坚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担当善作为、思想解放和勇于自我革命、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等十项具体内容,划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有效拉开评价档次。负面清单列出理想信念动摇、干事创业精神差、政绩观错位等十条负面情形,在考核时逐项逐条对照检查,对干部的现实政治表现精准界定、客观评判,确保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5
下一篇 2021-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