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党政领导干部考核“指挥棒”

山东省诸城市石桥子镇党委 高慧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这是组织部门立足发展、以人为本,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此次干部考核条例的印发,就是聚焦当前干部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让考核发挥出应有效能,并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充分发挥考核这个“指挥棒”的良好作用,深入学习理解各种考核方式的作用意义,杜绝考核沦为“搞形式”“走过场”,使其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推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走“深”走“实”。

注重听取民意,增强考核公信力。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考核领导干部看起来是组织部门,其实领导干部真正要面对的“考官”是群众。要切实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广大党员干部深深地扎根于群众之中,贯彻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坚定立场,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的作风,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注重多种形式结合,增强考核科学性。“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在贯彻落实《干部考核条例》时要坚持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情况相互补充印证,不搞临时考察“一锤定音”,使考核结果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出考核对象的真实情况,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唯一的政绩导向,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清除出去,在广大领导干部群体中架构起风清气正的“政绩生态”,真正让党政领导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出来,做到公平公正。因此,对于党政领导干部来说,要紧紧抓住考核工作中的重点突出问题,对一些复杂而又敏感的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逐项解决问题、逐个破解难题,才能够真正确保效果。

注重结果运用,增强工作导向性。考核结果的运用是考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考核激励约束的关键所在。因此,干部考核要打破以往“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的“老行情”,让考核结果成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让有作为、有成绩、有贡献的得到褒奖;对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予以惩戒。坚持把考准考实干部政绩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建设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激励广大领导干部投身高质量发展中,成为考核领导干部的关键指标,使其树立能上能下、治庸治懒的考核“风向标”,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实践证明,政绩考核是锻造高质量发展干部队伍的关键环节,也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抓手,只有切实发挥出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的作用,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制度,健全以政绩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好考核结果,协调好其与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的关系,才能激发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1)
上一篇 2020-11-12
下一篇 2020-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