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掉干部考核中的“泡沫”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委组织部 阿卢沙布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激励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就要切实抓好干部考核条例的贯彻落实,高质量抓好干部考核工作,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把牢政治标准“硬杠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但在实际考核过程中,政治考核相对抽象、较难量化,存在具体操作不易把握的情况。要把政治考核指标“由虚转实”,建立包括“不能为”负面清单、“有作为”正面要求的多维考核信息库,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干部考察、谈心谈话等方式,提高干部考核的精准度。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原则,长时间、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看其是否有拒绝各种诱惑的政治定力,是否在困难和危险面前坚定意志,是否勇于同错误言行作斗争,对政治上不合格的要坚决实行“一票否决”。改变以谈话、测评为主的单一考核形式,把考核与日常督查、走访调研、现场观摩等方式结合起来,建立干部常态考评档案,注重从作风、廉洁等方面检视干部政治素质,综合考核干部在工作日常和关键时刻的“双重”表现,特别把干部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表现作为政治考核的重要依据,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担当。

重视人民群众“话语权”。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明确要求,“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是干部考核的重要原则之一。要增加干部考评体系中的民意砝码,细化完善群众评价干部政绩的指标,定期对干部工作成效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群众对考核结果、提拔任用的话语含金量,有效防止干部做一些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积极改进干部考核的方法手段,多到基层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公开考核的标准、程序和结果,鼓励广大群众参与评议,引导干部把关注点从形象政绩转到群众呼声上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创造群众行使话语权的条件,在制度设计上加大群众参与、群众监督和群众评价的力度,建好群众参与干部考核机制,健全群众“敢说话、说真话、讲实情”的保障制度,让群众评价真正发挥作用。

坚持能上能下“不落空”。考核结果只有在运用中才能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得到检验。要着力解决考核结果缺乏刚性、考用脱节等问题,完善干部考核结果运用与反馈机制,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健全完善干部考核奖励机制,对考核结果优秀、群众认可度高、政治立场坚定、干事奋发有为的干部进行褒奖和鼓励,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真正实现“能者上”。积极畅通干部“下”的渠道,明确不胜任不作为干部的认定依据、具体规定,对考核结果评价低、担当作为不够、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特别要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加大对贯彻执行不坚决不到位、关键时刻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的问责力度,发挥“下”的警醒惩戒作用,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