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年度考核要“硬核发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委组织部 严君惠

年度考核既是检验干部干事创业、激励干部主动作为的重要方式,也是识人选人用人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年度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就要坚持“硬核发力”,确保年度考核动真章、见实效,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新活力。

以过硬的“考核作风”,把准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年度考核中存在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一锤子买卖等情况,实际上是工作作风出现了问题。拥有硬作风才能啃好硬骨头,开展一场动真碰硬的年度考核重在强化考核考核责任,推动考核作风建设质效提升。要加强对中央精神的学习,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深刻领会干部人事工作中知事识人的内涵要求和方法路径,把握正确考核方向;要涵养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将严肃认真考核评价干部作为自身敢于担当、坚持事业为上的必然要求,作为“推动能上能下、鼓励担当作为”的重要手段。要树立群众导向,注意“既要对上负责、更要对下负责”,拓宽民意反馈渠道,将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考核的检验标准,主动接受群众的评判和监督。

以过硬的“考核方式”,练就识人察人的火眼金睛。干部考核作为识人察人的重要环节,唯有做到考核实、方法精、运用当,方能考准、察实干部,而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运用正确精准的考察方式方法。要实行分类考核,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工作目标与要求分门别类设置不同赋分标准,采取不同考核方式,避免“一刀切”“一锅煮”。要既看定性结论,又看重定量依据,将工作表现定性评价和年度考核测评指标定量依据相结合,使年度考核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力求反映干部的德才实绩和实际贡献。要注重综合研判,树牢“考核在年终,功夫在平时”的干事理念,通过与平时考核、晋升考察、定期督查等其他考察工作统筹把握,全面考准干部,避免知事识人“以偏概全”。

以过硬的“考核运用”,营造奖优罚劣的浓厚氛围。干部考核不能“光打雷不下雨”,要充分将考核结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让干多干少有区别、干好干坏有差距。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教育监督、绩效收入等相挂钩,让实干者吃香、使有为者优秀、为优秀者优先,切实提高年度考核“含金量”。对那些实绩突出、一贯考核优秀的,及时提拔重用、鼓励宣传,确保任职人选德才表现突出,组织满意、群众认可。对于年度考核基本合格、不合格的干部,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及时进行谈心谈话,以结果反馈和问题提醒的形式,推动干部自我总结反思、不断提升自我,以“实在”的整改让年终考核能够落地生根发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2-02
下一篇 2022-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