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考核“指挥棒” 奏响民生礼赞

四川省富顺县医疗保障局 钱石川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强调,要进一步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发挥“指挥棒”考核作用

“平时工作干得好不好不重要,只要在关键时刻做好‘包装’就可以顺利通过考核”、“平时工作抓得好,不如考前台账做得好”,有的人将考核简单理解为“走形式”,只要把工作“包装”好,就可以轻松通关,如此想法难免会催生出一些造台账“写”工作、下文件代落实、赶材料“借”数据等歪风邪气。党员干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初心使命,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发挥好“指挥棒”考核作用,丢掉手中的华丽政绩材料,深入基层一线去走访查看日常工作履职情况、倾听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了解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切实将政绩与群众满意度结合在一起,选拔出一批真正为民做事、为民谋福的领导干部,推动基层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挥“指挥棒”引导作用

考核不是为了考核而考核,而是通过考核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发挥手中权力,为民服务。有的地方考核形式单一,考核时仅凭书面材料或者张嘴说就足以,没有真正下去走一走、问一问、看一看,过于敷衍了事。考核不能流于形式,应当制定全面考核事项,进行客观评价,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能者上、庸者下,让深入一线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得到应有的回报,让住在“舒适圈”靠临时造台账、借数据、刷“白墙”的得到应有的处罚,依靠考核严厉整治庸懒散等作风问题,倡导真抓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好“指挥棒”引导作用,推动民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挥“指挥棒”强化作用

贵州独山县盲目举债近两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湖北荆州高达57.3米的巨型关公雕像,陕西韩城斥资1.9亿建“鲤鱼跃龙门”……这些斥巨资打造的“大手笔”“大项目”“大政绩”的背后却是劳民伤财,领导干部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心上,而不是将注意力放在“面子”上。要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清醒认识到真正的政绩是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要将获得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政绩的唯一标准。要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强化领导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理念,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到群众扎堆最多的地方看一看,到群众呼声最大的地方听一听,在群众最深恶痛绝的事情上管一管,在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想一想,以为民服务的真心去换取人民群众的放心、用群众之事就是自己的事的真情换取人民群众的舒心、以真抓实干换取人民群众的信心。

(0)
上一篇 2020-11-13
下一篇 2020-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