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要做到“三能三会”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人民政府 刘云中

近日,我有幸拜读了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撰写的《机关工作18法》,收获颇丰。文中贯穿始终的经验是阅历的凝聚,对如何高效开展基层工作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作为新时代选调生,应在工作中做到“三能三会”。

既要能“埋头”,又要会“抬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选调生来说,扎实的理论功底是推动政策运用的“器”,行动上的到位就来源于理论上的深刻,需要通过埋头精学实现。履职以来,广大选调生能够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并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但对标《机关工作18法》中“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就要求选调生们多抬头看路,常与先进集体、优秀个人接触,看看大家在学什么,在做什么,有什么好的工作方法、发展思路可以借鉴。也常到群众中去,看看他们在想什么,有什么愿望希望实现,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这些都能够用来指导下一步工作。

既要能“发力”,又要会“蓄力”。“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当前,正处于政府职能转型、产业转移升级的关键时期,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面对严峻的形势,选调生们需要立鸿鹄之志,树务实之风,起而行之挑重担,不断在“吃苦”“磨人”的岗位、任务上贡献青春力量,这才能完成既定目标,做到不负人民不负己。当然,正如《机关工作18法》中所说,苦干实干重要,巧干会干也很重要。一旦遇到困难,也要适当放慢脚步,通过深究细研、寻师求学等方式提能蓄力,达到更新观念、开拓思路的效果,推动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突破瓶颈,妥善化解矛盾,确保各项事务高效开展。

既要能“共情”,又要会“讲理”。“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作为选调生,必须增强公仆意识,不断走向村民,走进一个个鲜活的普通老百姓的工作、生活中,与他们打成一片,做能“共情”的暖心人。当群众有需要时,要常常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立场考虑问题,在尊重、理解他们的前提下,帮助他们消除烦恼、重拾信心。需要注意的是,能共情不代表只讲情,如果情与理无法交融并举,去情存理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机关工作18法》提到,面对重大利益和重要人事问题,要自觉和严密地设置人情防火墙,自己不去突破,也严防别人逾越。其实就是在提醒选调生们,在大是大非面前应该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仅要情系百姓解民忧,更要心存敬畏守底线,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0)
上一篇 2020-11-13
下一篇 2020-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