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再读“半条被子” 三点新知砺初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回信中指出,“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认真品读总书记讲话精神,再读“半条被子”的故事,又有新的收获,增添无穷信心和力量。

重温总书记讲述,(长征途中)“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今天的老百姓对共产党的理解,依然要靠9100多万的每一个,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老百姓的心头有杆秤”,同志们的一言一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每一个党员同志都不仅仅代表自己,更代表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每一个党员都有义务和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严于律己、以身示范的点滴累积之中,不断立起党员形象,共同维护党的光辉形象:形象即是责任,维护形象也是一份担当,这是我的第一个新理解。

3名女红军自身饥寒交迫,也要将一条被子一分为二,给群众留下半条。这份圣洁之美,生动诠释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真正将人民放在心头最为重要的位置,并已升华为“人民至上”的磐石信念。可以说,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所系,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依然披荆斩棘,无往而不胜的关键所在。今天的人们依然可以从去年以来的疫情防控斗争中,极为深刻、清晰地感受到这一点——人民至上。共产党人说到了、做到了,正如百年前她一诞生就宣示的一样!这是我的第二点新理解。

半条被子是桥梁、是纽带,生动诠释了党和人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便是我、我便是你,“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党心和民心在半条被子中融为一体,“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我们看到,亿万中国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经过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我们看到,在人民的拥护下,我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敢于和美国为首的17国联军“逢敌亮剑”。我们看到,在人民的支持下,我们完成了“三大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转换。我们看到,面对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的全球性疫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无数白衣天使“逆行出击”,亿万中国人民居家守望,最终取得了战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看到,今日之中国,在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民族自豪感和制度自信力更强了。历史和实践一次次证明,有了人民的支持,纵然前路曲折多艰,我们也必攻而克之;纵然危机重重,我们也必战而胜之。这是我的第三点新理解。

中国共产党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让我们时刻不敢懈怠,让我们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对“半条被子”的领悟也必将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而不变的,我想,或许就是这一份赤胆忠诚,这一颗璀璨亮丽的红心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