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服务群众要“细致”不能“大致”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李盛梅

2022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雨雪,到山西看望父老乡亲,这是总书记连续第十个年头,在春节前夕走近基层。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涉及走访慰问、民事代办、政策答疑等,其实质就是为群众纾难解困。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理应紧跟总书记步伐,积极参与下基层活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事,切忌服务群众“大致”却不“细致”。

心思要缜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下基层,任务看似简单轻松,实则件件关系群众、关系民生,只有做好前期准备,提前谋划、细致思考,举措才有针对性,目标才能精准,工作才能取得实效。作为党员干部,要涵养为民情怀,坚信“办好群众小事就是抓好民生大事”,把下基层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要具备大局观念,既要服从组织安排,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提好点子、好意见,认真研读活动方案,全面分析活动情况,对下基层服务的时间、地点、对象、内容、成效等了然于胸。要树牢责任意识,带着责任心去,断不能心中无事、手上无物,空手而去、空手而归,让下基层活动流于形式。

办事要周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想得再好,说得再多,不去实践一切皆是枉然,能否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反映的不仅是党员干部的能力问题,更是为民情怀是否深厚的问题。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理应在下基层活动中展现硬核担当、真抓实干。为民办事要及时,眼要明、嘴要甜、手要勤、腿要快,主动送“服务”上门,不能拖拖拉拉、推三阻四,更不能当“老太爷”,抱着“事不关己”的心态,消磨时光、打发任务。要高质量解决问题,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心态,以攻坚克难的劲头为群众纾难解困,少点基本上、还可以、也将就的错误想法,多点很不错、非常好、很满意的点赞评价。

作风要扎实。基层党员干部是党的“形象代表”,正所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群众与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接触得多,对其形象看得很清楚、很真切,继而会通过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对党的形象进行评价,因此,党员干部务必要严格要求自己,谨言慎行,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讲原则、讲规矩、讲纪律,不该做的绝不做,不该拿的绝不拿。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以亲切的态度服务群众,耐性要好,姿态要低,切忌高高在上、趾高气扬,摆“官架子”“耍威风”,损坏党群关系。既要守大节,也要讲小节、重细节,不能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结果丢了形象、坏了作风,让群众寒了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