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弓”射“箭”奔赴复兴山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弓箭是古代发明的一种远程兵器。在中华弓箭文化中,自古有“后羿射日”的救民于水火,有“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雄心壮志,有“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的作战要诀。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当挽强“弓”射长“箭”,“一箭一箭”射中“中国式现代化”靶心,以“百发百中”之心奔赴复兴山海。

思想为“弓”修身为“箭”“射”出克己奉公的崇高品格《大学》有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在前,可见修身是人生的前提和基础,是成长进步之基,也是工作事业之本。汉代扬雄曾以射箭为喻,他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这就告诉广大党员干部,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伟大复兴的“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踏上“复兴号”逐梦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当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自觉接受“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锤炼和“吾日三省吾身”的磨砺,对思想不定期“大扫除”,常拍“身上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奋斗为“弓”,实干为“箭”,“射”出踔厉奋发的有为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回首来时路,无论是不惧危险,越过“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行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红军战士,又或是胼手胝足,付出艰辛与汗水,书写9899万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动人篇章的百万名基层工作者,他们在党的带领下,砥砺奋进,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奇迹,生动地诠释了“实干方能兴邦”的深刻内涵。展望未来路,“复兴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需广大党员干部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定力扎实工作,长本领、增才干,在干事创业的大潮中站稳脚跟;要持之以恒“钉钉子”,把钉子钉牢钉实,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将工作做牢做实,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立好 “复兴梦”的实干丰碑。

初心为“弓”,躬身为“箭”,“射”出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在各种指示批示中,“人民”二字强调得最多、分量最重。他曾强调:“我们党的各级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其言谆谆,其情殷殷。奔赴复兴山海,广大党员干部当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赶考”清醒和坚定,自觉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群众冷暖、喜忧安康“置顶”在心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用“脚底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一件件好事、一件件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 温华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踏着力气 踩着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958.html

(2)
上一篇 2022-11-12
下一篇 2022-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