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在湖湘大地上的爱国精神

惟楚有才,在湖湘大地上,有屈原、贾谊、王船山、魏源、左宗棠、谭嗣同等一些著名人物,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经世致用的务实品格,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滋润了这片热土,铸成了刻进湖湘子弟骨子里的爱国基因。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湖南人一个显著特点。自古以来,每当中华民族危急关头,总有人挺身而出,赴汤蹈火舍身死,力挽狂澜,保卫祖国。出生于湘阴的晚清“中兴名臣”左宗棠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在积贫积弱、列强欺凌的晚清,他力排众议坚决抵抗侵略,收复新疆,抗法保台,创建近代海军,在湖湘大地上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左宗棠身上,我们能够清晰的看到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在国家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年代,面对列强对中国的任意宰割,左宗棠以“我之疆索,尺寸不可让人”的豪迈气慨,“锋颖凛凛向敌”,力排投降派阻挠,屡屡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时,率部远征,澄清西北,克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打败盘踞新疆13年之久的英俄走狗阿古柏,光复除伊犁之外的新疆,又以壮士之豪情、拼死一战的信念,“舆榇出关”,以武力为后盾,收复被沙俄霸占的伊犁地区,一举收复占我国领土六分之一的新疆,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立下盖世功勋。我们听到曾国藩这样说“国幸有左宗棠也。”

历史的车轮滚到了今天,湘楚大地上新一代的青年们,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岁月,亲历了中国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对时代的进步有着深刻的体会,对国家的发展有着强烈的认同,有着强烈的爱国热情,也敢于表达、勇于行动,他们不断拼搏奋斗,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勠力向前。

历史的车轮滚到了今天,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有了更多的内涵和意义。我们每一位青年,都要不断与时俱进,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将坚定的信仰建立在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永恒的爱国情结上,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把握之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

新时代的青年,生在阳光下,长在春风里,我们大多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创造价值,脚踏实地地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但在融入骨血的爱国精神引领下,我们能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战疫情、抗洪涝、对抗国内外反动势力,把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那种情感,贯穿在学业的全过程,融入在事业追求当中,向一个“能担当起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成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28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864.html

(0)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