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局中“立心立命”的“精神密码”

福建省武平县湘店镇人民政府 曾在森

历史实践一再地证明,中华民族在砥砺前行中孕育的浓郁家国情怀所蕴含的向心之力、信仰之力、指引之力,正是我们“立心立命”的“精神密码”。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面临复杂的形势、艰巨的任务、诸多的困难。对于我们而言,要想在时代的大风大浪里正本清源、造形铸魂、立德立功,就必须从浓郁的家国情怀里汲取力量。

正本清源的“精神密码”——浓郁家国情怀中蕴含的向心之力。纵观古今,我们会发现中华儿女在时间的轴点上,会面临着诸多的困难、诱惑、风险,但仍旧能在“摸黑前行”中正本清源,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伟大奇迹,其关键就在于家国情怀中蕴含的向心之力。新的时代呼唤我们要把中华民族扎根于五千年历史长河的向心之力转化为逆流而上、奋力拼搏、砥砺前行的进取力量。这需要我们充盈爱国情意,领悟中华儿女在开辟天地、攻坚克难、革新净化中压不垮、打不倒、冲不散的根源力量;耕耘爱国底蕴,为家国情怀中深厚的文化根基和强韧的精神纽带赋予新的时代“符号”。从而助推我们识破时代污流的“障眼之术”,掀开头顶上致人迷幻眩晕的“乌云”,使我们能够在复兴路上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造形铸魂的“精神密码”——浓郁家国情怀中蕴含的信仰之力。一个人理想信念要“造形”,精神思想要“铸魂”,就要有浓郁的家国情怀。没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一个人就会感受不到信仰的力量,就如拏舟无舵、驭马无鞭、挥笔无墨,就会无法坚定爱国之心,就会无法领略奋斗之美,就会难以勇立在时代潮头。有家国信仰我们才能叹出范仲淹的济世之心、咏出文天祥的一片丹心、刻出岳飞的精忠报国……以家国情怀之中所蕴含的信仰之力来叩问我们灵魂深处的初心使命,正是我们把人生价值实现与国家整体命运相连的价值选择。这启示着我们一方面要在厚植家国情怀中加强理论学习、品质素养、政治建设,让无形的力量化为有形的奋进“轮廓”;另一方面要从生活的“无字之书”中汲取蕴藏在“字里行间”的家国之情。

立德立功的“精神密码”——浓郁家国情怀中蕴含的指引之力。家国情怀从来就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具象的精神思维、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人文精粹,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时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十四五”规划的开启期、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期、脱贫攻坚的收官期,正是需要我们用担当与责任书写为国奉献真章的关键之期。而家国情怀之中蕴含的指引之力,对于我们而言就是一支立功立德的“神来之笔”。对此,我们要自觉的把家国之情转化为笃实的报国之行,以真干实干苦干之姿坚持不懈地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用过硬的本领立足于时代发展所赋予的角色;同时,要持之以恒地磨砺开拓创新的能力,用新思想迸发出的“火花”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

总之,应对时代浪潮里潜藏的“暗涌”与“礁石”,我们必须依靠这股对家、国先天内向性的浓郁情感,用其衍生出可糅合一切的超强爱国伟力精准导向,让我们平稳驶向蔚蓝深海,并在波澜壮阔的征途中接续不断地创造出伟大奇迹。

(0)
上一篇 2020-10-16
下一篇 2020-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