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悟“九一八”

2023年是“九一八事变”九十二周年,九十二年前的今天,日本蓄意制造并发动了对我国的侵略战争,迫使我国遭受了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中国人民的民族尊严和人权被践踏,这场巨变是灾难,亦是耻辱。但逆境中也有逆流而上之人,困难中也不乏艰苦奋斗之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经过长达十四年的不懈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心怀“红心”,坚定不移的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国民党军队消极应战、避战自保,采取不抵抗主义,引发了广泛的民族愤慨和抗议浪潮。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率先喊出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抢占东三省”的抗日号召,提出了坚决抗日、收复失地的正确主张,随后组织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与日军进行殊死战斗。中国人民在广泛持久的斗争中展示出了空前的觉醒和团结,伟大的抗战精神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满怀“信心”,发扬团结抵御外敌的爱国精神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从未低头丧气,反而激发了无尽的勇气和智慧。饱受侵略和屈辱后,中国人民开始意识到只有自强不息、团结一心共同抵御外敌,才能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唤醒了蕴含在中国人民血脉中的民族精神、迸发出巨大的民族能量,从前线战士到普通群众、从官兵到百姓,他们毫不犹豫地将国家安危置于个人利益之前,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军民共同构筑的铜墙铁壁面前碰的头破血流。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是全国能够形成空前团结、全民族共同抗战局面的基本保证。

胸怀“决心”,学习前辈先烈的英雄事迹。“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从前辈先烈身上汲取信仰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义无反顾的投身到革命事业中。“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从“白山黑水齐出动,复兴我中华”的杨靖宇到“放胆白山驱日寇,忍悲黑水灭夷蛮”的赵尚志,从“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的吉鸿昌到“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的佟麟阁,从“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到“牺牲一切幸福为事业奋斗”的左权。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关键时刻勇于牺牲自己、无畏奋斗,为实现抗日战胜的伟大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景宁畲族自治县  涂雪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51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271.html

(0)
上一篇 2023-09-27
下一篇 2023-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