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狍帽彰显伟大精神

最近,随着哈尔滨的爆火,头戴狍角帽的鄂伦春人在中央大街巡游的画面也随之登上各大社交媒体的热搜榜。“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鄂伦春族小哥在听完小游客唱这首歌后,眼含泪花将祖辈传下来的狍角帽赠送给小游客,小游客为让更多人看到这珍贵的礼物,又将帽子捐给了博物馆。一场“新意”与“心意”的碰撞就此彰显。

小小狍头帽的宣传彰显民族精神。狍头帽是用整个狍子的头颅,去掉骨肉后,保留狍头上的毛、角、耳朵、鼻子和口,精心鞣制而成,与狍子的头一模一样。狍角帽是勤劳、勇敢、智慧的象征,承载着鄂伦春人对大森林的回忆,也寄托着对新时代的向往,它向人们讲述着鄂伦春族游猎生活的故事,成为宣传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载体和纽带。鄂伦春族小哥受邀并且选择带着儿时的狍头帽行为凝聚着鄂伦春族勇敢精神的传递和无私。

鄂伦春族人的历史彰显抗战精神。鄂伦春族人,是守疆的劲旅。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里,他们的存在就如同一双无形的眼睛和耳朵,让敌人的一切动向无所遁形。无论在清代的征战中,还是在反抗沙俄及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斗争中,他们都为维护国家统一作出突出贡献、立下汗马功劳。如今,鄂伦春族人和抗联战士义结金兰、共同抗日的故事已过去多年,故事的主人公已相继离世,老人的去世带走了一部分历史、仪式与故事,但他们在国家和民族存亡之际团结一心、同仇敌忾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鄂伦春部落全员参加了东北抗日联军,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毅然全部回到兴安岭大森林——走时17000人,回来1000人,至今也只有9000人。他们都是英雄的后代,存在即是历史的象征。

两次“捐出”以小见大彰显中国精神。无论是鄂伦春族小哥特意从家带来独一无二的狍头帽用来宣传鄂伦春族文华还是小游客毫不犹豫捐到博物馆为更多人了解,无私、奉献总是我们中国行为的体现。“我们是从福建来哈尔滨旅游的,前几天在网上看到鄂伦春族的狍角帽被转赠给了东北林业大学,专程过来打卡。”“今天在馆内终于看到了狍角帽,非常可爱。纵使隔着玻璃仍能感受到它的栩栩如生,听了讲解,更能感受它背后的历史文化……”许多南方游客选择专程来博物馆打卡,两次捐赠无限放大了“小小善意”,转化为一种精神的传递。少年强则国强,祖国必将更加繁荣昌盛。

(巢湖市 高雅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599.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