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 以历史现实和未来之名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城关中学 陈立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75年来,每年的9月3日,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黎民百姓,中国人民都会以各种方式进行纪念。

纪念,以历史之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中国也为此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军民伤亡3500万,380万将士喋血疆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从1931年到1945年,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在武器装备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区牵制了日军50%以上的海外兵力,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把日本侵略者主要兵力牢牢牵制在东方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一年一度的纪念,就是为了不容忘却、篡改、虚无的历史。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说文解字》中说,“史,记事者也。从又持中,中正也。”历史绝不容沦为“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我们反对抗日神剧,同样也拒绝否定甚至美化侵略史实,因为“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犯历史的错误”。

纪念,以现实之名。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泛起,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有增无减,经济全球化走向“扑朔迷离”。“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代之问,形势紧迫,现实迫切地需要我们给出答案。这个答案便是,国际社会应普遍树立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应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共同努力。这是历史的启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民伤亡超过1亿人,但正是全世界人民的并肩战斗、团结合作才凝聚起了战胜法西斯的强大力量。战后,各国携手合作建立起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筑牢了屏障。然而侵略掠夺主义并未真正死心、霸权欺凌主义并未真正消亡、对抗战争乌云并未真正散去,无时无刻不威胁着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一年一度的纪念,就是为了牢记战争警示,守护人类和平,捍卫发展环境。

纪念,以未来之名。管子说,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司马迁说,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列夫·托尔斯泰说,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是的,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75年前的浩劫警示人们,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思维会把人类推向深渊,穷兵黩武和强权独霸只能带领人类走向黑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依靠的是国际社会摒弃意识形态分歧,相互尊重,同仇敌忾。面向未来,中国方案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从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再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宽广视野开辟的这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75年前,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并肩战斗,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75年后的今天,国际格局和秩序深刻调整,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更好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应对当前多种挑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主张。一年一度的纪念,就是为了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共识和越来越强的世界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让我们以历史、现实和未来之名,来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吧!

(0)
上一篇 2020-09-02
下一篇 2020-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