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烙印”于心 时代“召唤”于行

四川省邻水县委组织部 江维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回望历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以斗志之魂、爱国之心书写了拯救民族存亡的伟大篇章。

“一缕忠魂行去缓,十万百姓沿江送”。静静凝望“纪念碑”上的英雄名字,“思念之情”涌上心头,“奋勇之力”灌于脚下。他们叫“孙铭武”“理琪”“马振华”“陈文彬”……他们是“百家姓”、他们是“万家灯火”中最亮眼的那一盏。“智者无忧,勇者无惧,仁者无敌,义者无顾。”我们是抗日英雄,是大智大勇、大仁大义,他们身上都有着一份民族气节与家国精神,以“小小的我”撑起了“大大的天”。时间或许会抹去印记,但从不会遗忘英雄,广大党员干部当始终铭记抗战历史、赓续抗战精神,以不屈斗志、坚毅勇气、顽强拼搏书写出新时代的绚烂篇章。

“身后几回燃战火,碑前数度梅花冷”。轻轻抚过“一石一瓦一砖”,“斗转星移”仍坚定伫立,“风霜雨雪”仍不改旧颜。它们是大渡河上颤颤巍巍的“13根铁链”、是华北平原地下弯弯曲曲的“地道”、是南京城头的钟楼上层层叠叠的“石砖”、是上海滩上始终奔涌的朵朵“浪花”……它们以不变的姿态见证了历史,以坚定的驻足留住了岁月,它们身前曾是“刀光剑影” “炮火连天”,如今它们的身前是静静的流水、熙攘的人流、绚烂的琉璃光。走进“红色基地”,回荡“历史声响”,广大党员干部当常学常新、融汇古今,以坚定的信仰、奋勇的追逐、无悔的付出为祖国大好河山“增色彩”。

“处处丰碑,英雄回首,无悔人生短亦长。春风里,看宁儿代代,正沐阳光”。细细思量“过与往”,看“猛龙昂首” “巨人崛起”在今朝。人民子弟兵以坚实身躯筑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的“铜墙铁壁”、军事科技以快速发展构建了护卫民族安全的“坚实堡垒”、党民一心以鱼水情深浇灌了心手相依的“深厚土壤”……坚定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不论回首过往、还是展望未来,都将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赤子之心、始终坚守“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终生”的理念信仰、始终砥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这是抗战时期民族英雄心中的“定盘星”,更是当代奋斗者的理想“同心圆”,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无悔的付出、硬核的担当绘就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勿忘历史,点滴过往“烙印”于心,砥砺前行,崭新时代“召唤”于行。牢记战争,是始终不忘“来路艰辛”,守护和平,是坚定不移“心中使命”。75年后的今天,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我国不变的追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学习战斗英雄顽强斗争、不屈不挠的勇气,要用情传承薪火延续的灿烂文化和民族信仰,更要用行、用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0)
上一篇 2020-09-03
下一篇 2020-09-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