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怀先烈中承续奋斗之志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 刘晨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如今,硝烟散去,和平安宁,然而那段血泪写就的过去提醒人们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波诡云谲,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养分,凝聚奋力前进的磅礴力量。

今天,我们缅怀先烈,致敬曾为战争胜利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3500多万同胞,牢记那段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浴血奋战的伟大斗争史。时光荏苒,抹不去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白驹过隙,带不走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一部抗日战争历史,是一部伟大的苦难辉煌历史,也是人类历史上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不朽篇章。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望历史,我们深知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

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靠我们不懈奋斗争取的,和平是需要我们精心维护的,只有汲取战争的惨痛教训,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和平才会常驻。和平与发展虽然已成为时代主题,但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铭记历史,就是要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进力量,抗日战争中民族团结空前一致,展现出全国各民族同胞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历史一再证明,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之福、国家兴旺之源。我们必须以史为鉴,坚定信心和决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为推动构建和平稳定的国际关系注入“中国能量”和“中国智慧”。

75年前的惨痛的经历警示人们,弱肉强食的零和博弈只会将人类推向深渊,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谐共荣的发展思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始终崇尚和平,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在2020年这一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份,我们再次倾听历史的回响,在坚定的维护和平的行动中开创未来路。追求和平的我们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秩序,携手前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告慰英烈,不断开创崭新的未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历史不能被忘却,英雄值得代代赞颂。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和中国人,吾辈当铭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守卫山河的英雄壮举,把对革命先烈的追思,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动力,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创新时代中国美好新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