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耻而后勇 吾辈当自强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团溪镇中心学校 杨文宇

八十九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此后的一段时间,国土大片沦丧,人民历尽苦难。

知耻而后勇,吾辈当自强!今天,我们的祖国正不断强大,并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跨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旧任重而道远。每个党员干部当以史为鉴,弘扬报国之志、强化担当之行。

强化担当之行,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拜金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等腐朽思想随时可能侵蚀我们的灵魂,消磨我们的意志,颓废我们的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时时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固本培元、强身健体,切实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无论遇到怎样的诱惑或挑战,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要时时“照镜子、正衣冠”,开展自我革命,清除思想“杂质”,掸掉政治灰尘,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强化担当之行,要始终树立优良作风。党员干部的作风不但关系到自身形象,更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关系到共产党人能否有力有效担负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当始终以“初心”为念,志存高远,切实树立优良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领导作风,立足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遵规守纪、依法办事,做到懂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在人民群众面前展现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和党组织的光辉形象,以优良作风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强化担当之行,要始终筑牢宗旨意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上,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深入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组织路线,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团结依靠群众、组织发动群众,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要树牢为民之心、厚植爱民之情,与人民群众建立水乳交融的亲密关系。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坚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积极向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强化担当之行,要始终坚持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的前方可能处处有“娄山关”,处处有“腊子口”,涉急流、过险滩将会成为我们工作的常态。但是我们要认识到,希望总是与困难相伴,机遇总是与挑战共生,只有经历了风雨,才能够见到彩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克服畏难情绪,战胜怯懦心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要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淬炼斗争本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强大的精神力量、优良的工作作风、显著的工作成效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0)
上一篇 2020-09-18
下一篇 2020-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