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 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今天又是8月15日。1945年8月15日,是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75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虽早已散去,但抗日战争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记忆,抗战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进、自强不息的动力之源。

记住屈辱,是为了更好地奋起。抗日战争是一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与日本侵略者之间展开的殊死搏斗。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共赴国难,同仇敌忾,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不屈不挠,中华民族达到了空前的觉醒,付出了巨大牺牲,取得了最后胜利。

在这场战争中,锤炼和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在抗日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这种精神,来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对祖国的无比热爱;这种精神,激励了炎黄子孙用热血和生命维护民族尊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了伟大抗战精神的深刻内涵:这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伟大的抗战精神,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敌的强大精神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抗战精神,唤起我们对民族的使命与担当。75年来,曾经的伤痛不断地化作对历史的深刻思考,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进、自强不息。抗战以弱胜强的奇迹,让我们更加坚定和平发展的道路选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扎实的脚印丈量梦想的距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光明的未来。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放眼当下,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时刻;放眼世界,我们以“一带一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人民尊重和拥护,书写了满意的“中国答卷”。

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不由得会想起在这场艰苦卓绝战争中牺牲的无数先烈们,他们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无怨无悔、一往无前,以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民族的尊严。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盏明灯,每一次对英烈的致敬,既是灵魂的洗礼,也是道德的唤醒,更是使命感的强化。伟大的抗战精神更如雨露一般,滋养了中华民族的“根”与“魂”,让我们生生不息枝繁叶茂。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牢记这一天,牢记举全民族之力、经过14年奋战换来的一天,这一天表明,只要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不畏强敌,英勇战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就没有取得不了的胜利。党员干部要自觉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从英雄的功勋里汲取前行的力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以扎实的脚步去追逐伟大梦想,用勤劳的双手去开创辉煌未来!

(0)
上一篇 2020-08-15
下一篇 2020-08-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