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九一八”走向新征程

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以“栽赃之名”,行“侵略之实”,悍然制造了“九一八”事变,从此东北锦绣河山沦陷敌手,中国人民开启了长达14年不屈不挠的抗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4周年,也是“九一八”事变92周年,还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九一八”,从历史教训中获取宝贵的智慧和警示,在和平时代转化为前进的力量。

铭记“九一八”,时刻缅怀“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九一八”事变伊始,为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舍生忘死、前仆后继,以超强忍耐力克服艰难困苦的斗争环境,以铮铮铁骨共筑同仇敌忾的血肉长城。“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杨靖宇,“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死也要死在东北抗日战场上!”的赵尚志,革命先烈为了家国大义、为了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上,各种困难险阻“阵列在前”,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先烈遗志,砥砺奋进、不惧艰险,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让“九一八”不再重演。

铭记“九一八”,不能忘却“落后就要挨打”的深刻教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从苦难中吸取教训。“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无原则的妥协求和平则和平无”,和平绝不是靠委曲求全换来的,而是以绝对实力换来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今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当下仍然面临着各种危机。近年来,我们经历面对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局势动荡变化、“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等重大挑战和考验,未来也有着无数的困难和危机需要去面对。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常怀警惕之心,肩负时代重任,方能步履从容,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铭记“九一八”,昂首走向“前途无比光明”的万里征程。回首来时路,苦难铸就辉煌;展望新征程,希望照亮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华儿女于苦难中奋发图强,中华民族在屈辱中涅槃重生。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巨大进步为补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在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道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义无反顾地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始终做到敬畏历史、不忘初心、增强本领、砥砺笃行,一定能铸就新的时代辉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马拉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756.html

(0)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