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通学”里校准人生“风向标”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农业农村局 路文华

“接受自己普通”“和自己和解”“摆脱体面的陷阱”……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成功定义的也不断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普通学”,既是对人生的积极自省,更是在不盲目追名逐利亮出自己的态度。

应该看到,一直以来成功学都占据着人们主流的意识,几乎所有成功学都无一例外向人灌输着“人生要么成功、要么失败”的理念。似乎“高薪水”“高职位”“高地位”就是成功的“代名词”,“人上人”“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就是人生的方向,由此很多年轻人疲于奔命的追逐单一、模式化的“成功”,却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当现实袭来激情褪去,内心只剩下虚空。“普通学”的出现,犹如一股清流给很多处于焦躁、疲惫、迷茫的年轻人以心灵的慰藉,让人能重新审视自己,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工作。

广大年轻干部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要善于从“普通学”里寻求积极的人生态度,在纷乱复杂的外部环境中明晰奋斗方向,积极工作、豁达待人、乐观生活,不断校准人生精度、拓展人生厚度,最终成为事业和生活的双重赢家。

一方面,要从“普通学”里认清自己,校准人生精度。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周国平说:“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正如网友总结的一个人走向成熟的三个阶段:接受父母普通,接受自己普通,接受孩子普通。应该看到,接受普通,不是意味着放弃奋斗选择躺平,而是要放低姿态、降低期许,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认清自己的优点不足,更好的扬优势、补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年轻干部要树立“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做实每一件小事,做深每一个细节,善于在细微中见真知、在平凡中见真章,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走好人生每一步。

另一方面,要从“普通学”里认清现实,拓展人生厚度。理想总是飘来飘去,现实却是实实在在。白岩松说,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一代有每一代人的宿命、委屈、挣扎、奋斗。选择“普通学”不是对白热化的职场竞争和高社会生活成本的无奈喘息之举,而是在困难压力中努力寻求属于自己的光,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选择热爱生活。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年轻干部在工作中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面临多种多样的挑战,当能力不能解决问题、才华支撑不起梦想的时候,心灰意冷、迟疑徘徊只能让自己一蹶不振。正如电影《美丽人生》所说,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年轻干部要保持“不服输”的人生态度,面对挫折失败,不断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蓄力,从而在攻坚克难提升自我、在经历风雨中强壮筋骨。

“普通学”之所以被追捧,在于它唤醒了人们对人文、艺术、多元价值生活的关注。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爱,故我在。在漫漫征程路上,广大年轻干部要心里有爱、眼里有光,不拘泥于眼前的成败,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始终热爱世界、热爱万物、热爱众生,踏踏实实朝着自己内心向往、又顺应时代潮流的方向不断迈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2
下一篇 2021-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