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功”做好调研“精细活”

四川省富顺县童寺镇人民政府 江顺杰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过去,我们依靠调查研究找到了解决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实践问题的“秘钥”,未来,面对时代之问、世界之问,调查研究依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决策推动发展的重要依托。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功”做好调研“精细活”,“丈量民情”用“苦功”,“把脉问诊”用“真功”,“回应期盼”用“实功”,把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贯彻到底,真正呈上干货成果,让调研的生命力、鲜活力充分迸发。

“丈量民情”用“苦功”,一步一印做好“叩问民心”的精细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脚上沾着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时扶贫干部的寄语和嘱托,而如今,针对调查研究工作也同样适用。走进基层深蹲调研,是一次“问诊开方”的过程,更发挥着联系群众、增强鱼水深情的重要“纽带”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在“丈量民情”时当用“苦功”,就要练就一双走遍千山万水的铁脚板、一副能听赞美更能听抱怨的“顺风耳”,用坦诚真挚的真心打开群众“家门”走进群众“心门”,在沟通交流中了解急难愁盼、在拜师学艺中解锁民间智慧。

“把脉问诊”用“真功”,追根溯源做好“研究问题”的精细活。“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直面问题需要勇气、解析问题更看功底,在现实工作中,仍有个别干部遇到问题“绕边走”,生怕群众的抱怨、诉求“难倒”自己,更怕沉重的担子、麻烦的问题带来负担和压力,这是典型的“避难”心态。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里,要想完全“不出错”绝非易事,面对问题如何保持正确心态、解析问题如何抓住关键要素,方是“求解”之道、更是“过关”秘钥。广大党员干部在“把脉问诊”时当用“真功”,以不回避、不妥协、不畏惧之心直面各种矛盾和难题,以“解剖麻雀”地投入和付出来还原真实状况、去寻找病灶顽疾,为后续工作“定好调、开准方”。

“回应期盼”用“实功”,担当作为做好“答题交卷”的精细活。“编筐织篓,重在收口。”对于群众来说,调查研究做得好不好、干部作风实不实,关键是能否真切感受到变化、得到实惠、拥抱幸福,这比拍着胸脯承诺一万次来得更走心、更有凝聚力。特别是在这个变化加速的时代里,问题或许接踵而至,但求进求成之心却是攻克难题的“利器”和力量之源,只有不断丢掉“虚”的外衣、织就“实”的里子,方能吹糠见米、落地生根,让调查研究的含金量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当“回应期盼”用“实功”,在调研当下遇到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就“绝不拖延、立马兑现”,对于矛盾交织、纷繁复杂的考验,更要有计划、有准度、有定力,拿出“不达目标绝不收兵”的决心向高处攀登,真正做到循序渐进、步步为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