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的“三个账本”更阳光更明亮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委组织部 陈智辉

从学校到社会,从机关到基层,年轻干部容易一门心思地沉浸在自己的业务事务中,没有及时转变工作心态与方法,与基层工作相脱离,或者机械性地盲目听从村干部的管理交办,在本职工作上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不能很好地适应基层新环境。既是下沉到基层,就要真正融入基层,更要扎实做好基层的“三个账本”,把握住基层工作的核心,找准定位,有目的有计划有创新地干出一番新作为。

凝聚奋进力量,写好工整的“政治账”。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失去了政治引领,一切工作就变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一是年轻干部要身在基层而心向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学习,努力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清楚,做到知行合一;二是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不良现象,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多认真聆听党史学习教育讲座课程,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三是立足岗位实际,扛起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优势与长处,把奋进活力、创新思维和政治引领相结合,争做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上编写出工整的“政治账本”,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保持量质齐升,算好精致的“经济账”。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量质齐升成为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成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基层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年轻干部在基层大有作为,关键在于是否有正确的政绩观,能否准确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等重大问题上。因此年轻干部首先要把握时代大势,学会顺应新形势、面对新挑战、创造新思路,努力在经济发展的“大浪淘沙”中完成蜕变;其次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深刻理解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坚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实际工作中;最后要抓住地方特色优势,破除制约困境,做好转型升级工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在具体实践中注重整体性与可操作性,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把基层的“经济账”算得又稳固又精致。

践行初心使命,压好厚实的“民生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心无百姓莫为官”。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各级党员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一线勤务员。在基层一线中,干部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力量,干部的一举一动甚至一言一行都切实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福祉利益,更当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严于律己、慎独慎微。因此年轻干部要在沉入基层的那一天起,就要怀揣着一本“民生账本”,要压实更要压好。一方面作为国家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力量,基层干部要找准“领头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学懂弄通且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国家政策,强化政策理解力、政策宣传力、政策落实力和政策创造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另一方面,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机遇契机,从人民群众的角度考虑,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争取落地各类为民谋利、替民解忧的项目,把“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理念贯穿于实际行动中,努力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9
下一篇 2022-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