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筑就实践强国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因此,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实际上不仅为各级党委找到了破解难题的方式方法,更为中华民族的实践强国之路指明了方向。

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服务大局。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一切发展进步无不是在破解时代问题中实现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调查研究不是为调查而调查,而要有的放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掌握民生实情。调查研究不是走过场,而是要切实走到基层一线,深入到群众中去,做到眼睛向下看、身体向下沉、步子往下迈,不能只停留在最近、最好的地方,好的经验要调研、坏的问题要发现,近的、远的地方都要到,表面、里子都要看。要放下姿态融入人民群众,多与群众拉家常、交心谈心,在调查研究中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生活、收集群众“金点子”,在群众的意见建议中总结经验,在群众的困难中发现短板和不足,把调研成果转化成实际政策措施,让调查研究工作发挥实效,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调查研究要坚持创新方法,适应时代发展。调研的目的是及时掌握基层的最新变化、一手资料,深入、唯实是其核心要求,具体做法都是手段。今天,尽管我们深入基层、掌握实情的目标没有变,但是时代变了、环境变了,群众的构成也变了,要求我们调研的方式方法也应该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使调查研究不走形式、取得实效。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好的调查研究方法,比如深入基层的蹲点调查、实地考察,解剖麻雀的典型调查、案例研究,互动性强的调查会、研讨会,感受直接的走访调查、面对面谈。这些方法现在仍然管用。但是,随着科技进步和信息网络的发展,当前网络正成为交流信息、纾解情绪、释放能量的重要渠道,我们也要善于通过网络倾听民意,掌握民情,集中民智,服务决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A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913.html

(1)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