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通过调查研究可以让我们弄清楚群众的所思所想,在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从而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同时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实实在在抓好调查研究,练好研究解决问题的“基本功”。注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要把功夫下在研究解决问题上。要做到情况清、问题准、研究深、对策实,避免 “坐而论道”多、躬身研究少,杜绝收集情况多、深入分析少,力戒问题摆得多、对策给得少。既要总结“高楼大厦”的成功经验,更要关注“背街小巷”的“人间烟火”。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扎下身子练,实实在在练,才能练好调研“基本功”,确保问题真解决。

二是注重方式方法。要力戒形式主义、钦差式调研、走过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浅尝辄止,走马观花式的调研不仅会浪费精力、物力,还得不到任何效果。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把基层跑遍、跑透了,才能真正从基层找到问题的答案。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多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多到田间地头、厂房车间,百姓的炕头和心头去,深入基层摸实情、扎根一线听民意,把方方面面都了解清楚。精准对接基层所需、民生所盼,获得调查研究最真实的效果。

三是加强沟通协作。调研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情况复杂、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不能靠一己之力独立解决。这就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密切协作,通力配合。比如,在开展调研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跨部门的问题,需要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取得共识,形成合力。总之,大兴调查研究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加强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化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掌握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推动高质发展。

(运河区城管局 穆庆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4354.html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