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调查研究之风 行真抓实干之举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4月开始,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理想和信念,坚守为民服务、争当表率的初心,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时刻牢记群众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归脚点,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原则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坚持与人民群众同频同向。

坚持问需于民,站稳人民立场,让调研方向与群众呼声“同频共振”。所有的调查研究工作都要紧扣问题导向,要把好研究的“牛鼻子”,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将重点放在民生领域中,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坚持什么方面比较突出,什么方面有问题,什么方面就研究什么方面,不能让调查研究的风一吹就散,要真的吹到群众急需的地方去,为最后制定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决策方案提供有力的支持。

坚持问计于民,走好群众路线,让调研过程与群众期盼“同心共鸣”。基层工作繁杂多变,头绪万千,但任你千忙万忙,发现问题不抓落实整改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没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搞调查研究,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多一些现场看、随机走、上门访,放下架子和群众同坐一张凳、共耕一亩地,深入田间地头摸清真实情况,扎在群众中间了解急难愁盼。

坚持问效于民,体现人民意愿,让调研成效与群众评价“同向而行”。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紧紧围绕调研的重点、范围和方向,开展深入基层一线的调查研究。多问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多问他们的计策方法,把顶层设计和问需、问政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我们推出的每一项措施都更符合现实需要、更符合人民意愿、更符合基层利益,从而实现“研以致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不择沃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984.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