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之有效:“四下基层”意义深远

当前,为了切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高质量开展,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悟“四下基层”所蕴含的政治智慧和丰富内涵,在践行党的宗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将人民情怀同实干担当相结合,既要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更要破除基层治理的疑难杂症,通过全面落实“四下基层”实践要求,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民呼我为,把握民生民意之本。走近群众是“四下基层”工作问政于民的必然要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扎根基层、深入一线,既要从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中探索惠民新政,更要从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中检视自身工作。立足于群众,落脚在基层是“四下基层”工作的鲜明特点,做实做深做优群众工作就是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了解民情、读懂民心、善解民意。既要事后积极回应,更要事前主动作为,打造良好的信访生态,将办公桌搬到群众家门口,确保各项工作端口前移、重心下沉,化被动答题为主动预判,在解民忧、纾民困的同时推动干部作风改变,增强党心民心凝聚力,提升基层治理和建设质效。

以研促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四下基层”工作科学开展的重要方法,习总书记始终带头倡导和躬身践行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使“先调研后决策”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普遍共识和工作常态。深学深悟“四下基层”实事求是的思想内涵,推动调查研究下基层,既是实现攻坚克难的致胜法宝,更是解锁民生福祉的关键钥匙,将调查研究一以贯之,在调查中以求是求实之心深挖真情况、真问题,在研究中以求细求深之功解读真措施、真办法,使调查研究工作实现“深、实、细、准、效”,不断提升决策质量和决策水平,真正做到察实情、抓重点、解瓶颈、促发展的有效链接。

以学铸魂,践行教育引导之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是“四下基层”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讲活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实讲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政策,帮助群众答疑解惑挣脱思想“笼子”,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摆在突出位置,不能只做输出工作,更要同人民群众“双向奔赴”,紧扣民生所盼、发展所需、治理所困,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民意诉求,既要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自觉行动,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又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将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让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理论从“空谷传响”到“口耳相传”。

(吴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028.html

(0)
上一篇 2023-11-17
下一篇 2023-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