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近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在会上发言时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好履职能力培养,强化实践培养锻炼,着力提升公务员队伍履职本领。围绕建强党的执政骨干队伍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实现了新时代选人用人方针原则的守正创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立起了选人用人的时代标尺;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新时代干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干部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气象,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素质能力更加过硬,纪律作风更加严明,精神斗志更加饱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做到关键之人管得好、关键之处管到位、关键之事管得住、关键之时有监管、管人之人有人管,进一步扎紧织密管权治吏的笼子。组织的厚爱既体现在待遇保障上、生活关心上,更体现在为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上。各级党组织要细化实化“三个区分开来”,科学界定容错情形标准,优化设置工作程序,健全协同协作工作机制,统筹做好追责问责和容错纠错工作。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引导推动广大公务员坚持人民至上、积极担当作为、依法履职用权,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精准科学选用干部,锻造素质过硬能力突出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对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考验叠加。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真正把适应能力强、工作能力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选出来,并给予更大的发挥“舞台”,更好的发展“空间”,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兵强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力支撑。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关键所在。培养选拔干部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严把紧政治关这个首要之关,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92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029.html

(0)
上一篇 2023-11-17
下一篇 2023-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