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在日常 干在实处

近日,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李干杰指出,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引导推动广大公务员坚持人民至上、积极担当作为、依法履职用权。

聚焦“怎样考核”,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构建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根据广大公务员所在领域、所在岗位,分类设置考核指标,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周纪、月结、季评”模式平台,推动干部日常考核由经验化模式向数字化模式转变。增加“晒绩测评”指标,个人晒绩、分级测评,做到“日考勤、月小结、季晒绩”,切实用干部平时表现凸显日常考核差异。大胆创新筹建“干部干事创业”日常考核平台,将工作细化具化为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划分成“平台任务”、“领导交办任务”、“专项任务”、“个人任务”四个指标,采取“红黄绿”三色亮灯模式,由后台系统自动记录得分,简单易学,有力保障了考核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围绕“考核什么”,实行工作内容分类考核,突出考核评价指标质效。按照“指标有区别、权重有差异”原则,采取“量体裁衣、重点突出”方式,针对公务员个人在工作中所承担的本职工作、专项工作、创新亮点工作等指标进行细化,使考核不单以共性标准评价干部,更多突出干部个人日常表现、工作成效、业务能力。对年轻干部,注重抓好专业技能、实践能力考核,对到村(社区)任职干部,突出党建引领网格化、“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同时,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抽调熟悉业务工作的同志参与考核,通过不定期考勤、抽查学习笔记和党课讲稿、检查心得体会和工作总结等方式考核干部学习态度,通过座谈交流、学员论坛、互动研讨、查看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事项闭环办结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考察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切实发挥考核评价体系的作用和效力。

立足“结果运用”,跟进考核成果闭环,优化结果导向运行。根据干部考核结果,在后续制定公务员激励措施时,引入期望理论指标(期望理论认为,当员工预期自己的行动将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时,就会被激励起来竭尽全力去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相挂钩,把日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干部任免的依据,对日常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评先奖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其次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相挂钩,联动管理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统一调配各单位年度考核优秀干部比例。如日常考核工作开展较好并符合条件的单位,单位年度考核评优比例提高到25%;日常考核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年度考核的评优比例予以减少至10%。同时,大力宣传优秀公务员先进事迹,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使干部个人充分感受到干事创业的成就感,真正提高考核评价体系的针对性与时效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92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030.html

(0)
上一篇 2023-11-17
下一篇 2023-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