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组工干部 让干事创业成为行动自觉

北京市通州区委组织部 常菁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就是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当作行动自觉,通过树立坚定政治信念、开展细致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开展工作和灵活应急处突,才能直面问题、迎接挑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坚定政治信念,下好“想干事”的先手棋。年轻干部干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就是要提高其政治能力,只有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不能缺少,才能真正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认为,坚定的政治信念是讲党性的根本,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就必须要带头做到坚定政治信念,既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又要有“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政治格局,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价值实现融入到党的事业发展中,不断提升政治敏感性和洞察力,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各种干扰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此外,坚定政治信念还要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怀敬畏之心,既要有“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的政治历练,又要有“薄椎鉴明月,清风吹我襟”的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细致调查研究,练好“能干事”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近年来,崇尚实干、力戒空谈,让干部动起来,沉下去成为一种新时尚,调查研究已经成为干事创业的基本功。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想要做好组织工作,必须摆脱之前的“等、靠、要”的“坐堂式办公”,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查找干部、人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真正接地气、找差距、解难题。12345市民热线、“双报到、双积分”等一系列政务政策的实行,在一定程度上也帮助了干部了解民情民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当然,调查研究想要深入,想要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群众痛难点问题,还需要在“实”上面下功夫,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调研已经无法满足现实需要,更多是要对调研成果的深入了解、完善,及时形成举措,落实落地,才能彻底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之事。

灵活应变和深入群众,打好“干成事”的组合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俗话说,预防重于治疗。这点在面对风险时同样适用。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有风险意识,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落到每项工作中,就是要在干部、人才、基层党建等工作中提前预判可能存在的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然而想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学好本职工作,要对人才政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以及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了然于胸,跟同事学、跟领导学、跟群众学,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做组织部门的“业务通”和“多面手”,这样才能有效掌握局势,转危为机。党的根基和血脉在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已经不再是一句空话,新时代组工干部更要成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典范。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宽、联系党员群众广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创新完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组织形式,畅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切实打通每一个“神经末梢”,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

当前,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新时代组工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让干事创业成为行动自觉、价值准绳,这样才能经风雨、见世面,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