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推进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因此要想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效须力戒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

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归根结底讲究的是一个"实"字,倡导的是求真务实精神,真抓实干,吹糠见米,出水方见两脚泥。习近平总书记说,调研中可以有"规定路线",但还应有"自选动作"。也就是说,要掌握实际情况,就要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形成真知灼见,做出正确决策。要把党中央作出的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要警惕调研流于表面,不能搞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不可把大兴调研当作"一阵风",搞形式、走过场、敷衍了事。在调查研究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违背了大兴研究调查的初衷,妨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治。

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主张调查研究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他时常劝诚广大领导干部要"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调查研究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只有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才能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只有力戒形式主义,狠下“实”功夫,不搞花架子,真正加强与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坚持开展以问题为导向调查研究,才能在中国发展跃升的重要关口,为科学决策和务实落实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才能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976.html

(0)
上一篇 2023-08-04
下一篇 2023-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