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切记不能只“调”不“研”

近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一时间,调查研究成为当前热门话题,也是当前工作的重点,但调查研究要杜绝“只刮风不下雨”、“买椟还珠式”“打肿脸充胖子”现象,做到调查是量的收集,而研究是质的分析。

力戒“雷声大雨点小”,做实调研的“功”。力戒把调研当成“表演”,提早打招呼、做准备,事先安排“表演”单位、“群众演员”;力戒借“调研”之名行“吃喝玩乐”“观光旅游”之实;力戒埋头于“文山会海”,沉浸于“闭门造车”。做到不给基层添麻烦、不为群众增负担,吃百姓饭、想百姓事、解百姓忧;要牢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敢于直面问题,不唯上、不唯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确保把调研结果反馈、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克服调研脱节,胸怀爱民之心,体恤百姓之苦。

杜绝“买椟还珠”,品尝调研的“果”。调研调研,也就是调查研究。“调查”其实是一种程序,是了解情况的方式和手段;“研究”则是调查的目的,是对调查来的情况进行分析梳理,从中找出问题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相对于“研”来说,“调”不过是一个铺垫、一种形式。形式永远服务于内容,调研如果不是致力于解决问题,哪怕行程安排得再紧凑,活动设计得再花哨,气氛调动得再热烈,话讲得再天花乱坠,也不过是“花手帕盖灯笼——外面好看里边空”,除了徒耗时间精力,对现状不会有任何改变。

摒弃“走马观花”,迈开调研的“腿”。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研究,也没有发言权。调研是一种服务姿态、工作能力和鉴别能力,依据自身的所见所思形成相应的调研报告,才是调研的真正目的与价值所在,“调”的重心在“研”,因为调查是量的收集,而研究是质的分析。调查研究的意义在于主动排除外界干扰,不依赖于现有的研究成果,而是通过主动带着问题去探索,了解问题的本来面目和内在实质,亲自研究和分析,才能准确判断其对错真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轻舟已过万重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004.html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