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出调查研究“真功夫”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委组织部 张梦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早在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就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明确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著名论断。回望99载奋斗拼搏,我们党正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才能带领中华民族从风雨如晦走到壮丽日光,经历风浪考验而朝气蓬勃,赢得中国革命胜利和建设事业成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年轻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掌握实情、破解问题,更好地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推动中华民族的巨轮破浪前行。

博物通达定调研之纲。也就是说,充分地占有资料,以包举宇内的知识储备在初期正确认识调研对象的微观细节以及宏观整体,而后认识变化发展着的调研对象整体,分析它的发展形势,探寻这些形势的内在联系,从而在调研完成之后,用适当的叙述表现现实的规律。马克思创作《资本论》,四十年间考察和研究了一切与政治经济学有关的学科,甚至学习和研究了农艺学、工艺学、解剖学等与政治经济学无直接关系的学科,才对“资本的政治经济学”有了系统性和整体性的把握,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劳动的政治经济学”。年轻干部在开展调研时也当如此。关注时事动态,在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中搜集和查阅所需的资料,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的纲目,从而在调查时见微知著,在研究时了然于胸。

有的放矢求调研之效。调研是一次完整认识的形成。既要通过实践活动完成对感性材料的积累,又要通过科学思维研判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从而实现感性—理性—实践的两次飞跃,以获取效果的最大化。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坚持问题思维,围绕查找问题的初衷进行调查、解决问题的目的进行研究,也就是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难点问题这一主要矛盾作为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既横向了解调研对象的支持、反对和中间数量的比例管理,又纵向分析调研对象的现状、历史和发展趋势,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弄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在调研情况的末尾针对症结做出判断和结论。眼前无长物,窗下方有清风,紧抓主要问题,不被细枝末节干扰,让调研真正成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知行合一致调研之用。调研既要“走马观花”,又要“下马看花”。即在短时间内了解全局轮廓、整体情况做到抽丁拔楔、心中有“数”,而后拼着精力把一个地方研究透彻,从诸多关联事物中找出有代表性的一点或若干点进行具体调查,再针对获得的信息、材料进行综合分析考量,提炼加工、去伪存真,通过个别问题本质特征的研判得出同类问题解决策略的普遍规律,将实践经验上升为普适性的的破题之举、应对之策。实践是理论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将实践成果转化为理论认识,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和能动作用,才能发挥调研作用最大化。

韦睿案行山川,后以众击少攻下小岘城;徐霞客问奇于名山大川,成就地理巨著;顾炎武一骡两马,途程二、三万里写下《天下郡国利病书》……年轻干部要对掌握的实情进行客观思考,注重从宏观与微观、横向与纵向、静态与动态进行综合分析,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从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