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到位”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引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指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我们要耳朵到位“耳听”民言民语、眼睛到位“目见”问题导向、脚步到位“足行”群众一线,不负时代,让调查研究之卷答出精彩!

耳朵到位,倾耳而听“深聆”民言民语。调查研究要听民言问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调查研究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真言值千金。广大年轻干部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应坚持“耳到位”,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既要听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更要听群众的悄悄话唠叨话;既要听出群众的期盼与向往、更要听到群众的麻烦或困难。通过增强“听力”充分收集民意,让调查研究更加贴近群众实际情况,为解决问题提供针对性意见建议。

眼睛到位,抽丝剥茧“深察”矛盾根源。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就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从而掌握实际情况,让今后的工作更具方向性、指导性。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就说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广大年轻干部要增强调查研究的“眼力”,目光聚焦在群众反映最多、最频繁的问题上,直面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挖掘问题产生的深层矛盾,做到“调”有所获、“研”有所用,不负调研之名,抵达调研之实。

脚步到位,直插一线“深耕”群众心田。调查研究从来不是“纸上谈兵”,在调查研究过程中,除了学会“听”“看”,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解决发现的问题,这就要求干部们要迈开步子,深入群众。从毛主席徒步700公里、历时32天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到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利用2个月时间调研写下《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无一不是通过广泛深入接触群众才得到的一手资料。因此,广大年轻干部要增强调查研究的“脚力”,带着问题将脚步迈下去,将群众处“化缘”到的“金点子”带回来,如此的真“调”才能为实“研”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aaaaaa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60.html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