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有“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传家宝”,既提升各种政策决策执行的科学性、实践性,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生动实践。存在不少“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部分干部“隔着玻璃看、对着汇报问”,调查研究“不用心”,既不能了解真实的情况,又不能为决策提供科学指引,所以做好调查研究必须有“心”。

有一颗“热心”,走进群众身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执行的好不好、到不到位,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将群众工作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才能收集民情民意,凝聚基层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党员干部要保持一颗热心,说好群众语言,做好群众工作,主动走进群众身边,与群众同坐一张板凳,面对面交心交谈,才能获得基层情况“第一手资料”。

有一颗“专心”,保持心无旁骛。调查研究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向里的过程,若是心不在焉、浮于表面,走走过场、装装样子,就不能真正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作为基层调研的出发点,做到专心一致、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发现、研究存在的问题,达到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

有一颗“细心”,善于解剖精微。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调查研究必须从细处入手,细微之处见真章,不能大而泛之、笼而统之、粗枝大叶,更不能“差不多”“能凑合”,要善于精准切入,抓住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以小见大,总结经验规律;善于精准把脉,全面盘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要善于从“小”处着手,在“细”处专研,往“深”处着力,让调查研究有的放矢、直击要害,从“小切口”专研出“大文章”。

有一颗“耐心”,勤当跑腿干部。调查研究是干事创业的基础性工作,是体现干部工作能力的基本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没有捷径可图,需要保持耐心、一步一个脚印,直面现场一线,多次“跑腿”、反复调研、深入思考,才能取得调研“真经”。如果只是浮于表面,“蜻蜓点水”式调研,是发现不了问题,研究不出成果的。作为党员干部需要练好腿力,多跑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工厂车间,多与群众交流,多看实际情况,才能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南湖洲镇z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888.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