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传家宝”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源头活水,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仅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更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新时代的调查研究,更须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

调查研究必须立足于发现实际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人民群众中蕴藏着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来自基层的鲜活事例和经验,最能帮助党和政府制定符合需要的政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起而行之,到一线去,既要到那些有成绩、有经验的地方,也要到那些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围绕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制约改革推进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用好调查研究的“显微镜”和“放大镜”,找出问题症结,从基层一线的实践创造中总结规律性的认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调查研究必须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调查研究科学性、有效性的评判标准。要深刻认识调研不是目的,形成调研报告也不是“终点”,解决问题、办好实事才是调研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因此要围绕发展难点、民生痛点、政策堵点深入剖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对能解决的问题,以重实际、求实效的务实精神及时解决,让群众安心;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制定解决方案,逐一销号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以务实的作风寻求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发现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目的。要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金点子”,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和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樟树镇肖晓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691.html

(1)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