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崇俭戒奢美德

据《三国志》记载,蜀国丞相诸葛亮节俭奉公、力戒奢侈,他死前立下遗嘱,称“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终其一生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不仅自己俭朴兴业,还以此来教育后代,在名篇《诫子书》中写下“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千古良训,时至今天仍有教育意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崇俭戒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尚书》有“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教诲,《左传》有“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的训诫,《格言联璧》有“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的见解……从古至今,“俭”不仅被视为一种美德,还能涵养其他美德,也是历代先贤修身养性、治国治家的一剂良方。今天,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裕,但戒奢以俭的道理并未过时。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勤俭养德、律己修身中提升自我、成就事业。

严俭修身,培养纯朴节俭的习惯。在这一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毛泽东同志一件睡衣打了73个补丁,刘少奇同志一条床单一用就是十几年,陈云同志一个皮箱陪伴了自己62年……纯朴节俭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现了严俭修身的道德自律,如果一个人养成了纯朴节俭的习惯,就能在成长过程中勇于吃苦、抵御诱惑;倘若不加节制铺张浪费,久而久之,就会变得贪图安逸、怕苦畏难。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积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严俭修身,从身边小事做起,坚决杜绝“舌尖上”“手头上”“车轮上”的浪费,将勤俭节约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以俭养廉,砥砺清正廉洁的品格。“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吃穿用度上的点点滴滴,看似微不足道,却体现了一个人的作风与操守。现实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在衣食住行上讲排场、追求奢侈,在灯红酒绿中淡化了理想信念、消磨了意志斗志,随之萌生贪腐之念,最终走上贪赃枉法的不归路。“居官之所恃者,在廉;其所以能廉者,在俭。”党员干部要想清廉为官,就要注重涵养俭以养德的生活作风,管住自己的欲望,保持勤俭的习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坚持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一心一意扑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做到以德铸廉,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勤俭兴业,传承艰苦奋斗的作风。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中华民族向来以不畏艰苦、勤劳智慧著称,用勤俭与奋斗书写了五千年文明史。艰苦奋斗也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作风,是我党我军的“传家宝”。方志敏同志曾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我们党一百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无数共产党员在艰苦奋斗中勤俭兴业,克服重重困难,战胜各种挑战,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面对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面对各种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党员干部更应自觉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惧怕困难,不懈怠松劲,把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融入日常工作中,体现到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实际行动中,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用艰苦奋斗精神写就新时代的奋斗新篇章。

(0)
上一篇 2024-02-22
下一篇 2024-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