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二十大选举 悟选贤任用之道

2022年10月23日上午,秋露微凉,北京人民大会堂内,庄严亮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任中央领导班子登上历史的舞台。

过去十年,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十年掌舵领航创造佳绩,二十大之后继续领航再创辉煌。这中间组织领导、选贤用人的“门道”,上至中央核心、下至基层建设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揭示出深刻的历史结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对照基层组织管理,同样具有借鉴意义。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群龙无首亦或是指挥不当都会造成工作难以为继甚至行差踏错。环顾国内,在疫情肆虐全国,多点开花的局面下,若基层管理缺乏高素质高敏锐度的领航人指挥调度,那么社会新闻中将会出现xx地领导班子指挥调度不力,xx地“沦陷”、“静默”等负面报道,组织领导面子事小,丢失群众信任事大。这不禁让人思考,什么样的基层领航人才是人民群众目之所及心之所向。

千秋伟业,关键在人;用人得当,贵乎得法。何为法,用何法。纵观二十大选举过程,从2022年年初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酝酿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问题,认真听取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的意见。在总结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有关做法的基础上,坚持十九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酝酿和“两委”人选考察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搞“海推”“海选”,采取谈话调研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面对面听取推荐意见和建议。通过结合实际创新推选方式,选出二十大党中央领导班子。中央坚持结合实际开拓创新选贤用人的思路值得基层组织在选拔任用优秀干部时学习借鉴。在选贤用人的过程中谨防因过度依赖民主,而导致选拔标准过于片面,甚至存在“假性民主”、“腐败民主”的可能。选拔过程中还应当明晰选拔标准,对于选拔的标尺应当与时俱进,常换常新。比如,“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选拔标准可将其内涵拓展延伸——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比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可结合实际延伸为“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如此种种,方式方法甚多,常思常想如何得用人之法,用得人之法,基层组织领导团队方能朝着正确领航方向再进一步。

二十大选举圆满落幕,新一届中央领导人的征程伊始,党中央领导人将继续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赶考答卷,

各基层组织也应当组建好最精神抖擞的精兵强将,坚定不移的跟着新一代领导班子踔厉奋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048.html

(1)
上一篇 2022-10-30
下一篇 2022-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