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吸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规定》极大鼓舞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有效地克服不求上进、得过且过的工作作风,较好地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

正确理解现状,增强解决干部“能下”问题紧迫感。现如今,很多领导干部习惯于职务能上不能下、职级能进不能退、工资能多不能少,对“能上能下”存在一定的思想误区。往往缺乏心理承受能力,对于权力的期望过高,把职务、职级看得重,只想往上走、不愿往下回已经成为干部较为普遍的“官本位”心态。还有些领导干部由于种种原因已不能胜任职务,却长期滞留原岗位,不愿离岗。这些现象正严重挫伤大多数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影响工作效率,破坏着干部队伍的形象。因此,解决干部“能下”问题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统筹兼顾,牢牢把握解决干部“能下”问题的关键环节。首先,解决干部“能下”问题需要从思想观念层面创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观念创新才能工作创新,进一步体制创新,破除“官贵民贱”“拜官主义”思想障碍,把思想观念创新贯彻于解决干部“能下”问题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优秀的坚持发扬,错误的及时纠正,努力实现干部“能下”问题上质的突破。其次,解决干部“能下”问题需要从制度建设层面创新。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使干部“能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加紧对干部岗位职责的研究,制定科学的岗位分类和干部职责评价标准,同时,应拓宽干部的考核范围,改进干部考核方法,充实考核内容,全面考核干部的德能勤绩。最后,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的现状,还应根据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改革措施,强化岗位管理,合理配置人岗资源,坚持人岗相适,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使干部队伍奋发进取,务实创新,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宣传引导,营造干部“能下”浓厚社会环境。解决干部“能下”问题的“后遗症”,还要加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使干部真切感受到竞争的压力和动力,以本领争上下、以实绩论升降,营造干部队伍“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良好社会环境。干部要树立起正确的荣辱观,以平常健康的健康心态从容自如地对待干部能上能下,淡化“官本位”思想。让干部在学习上从严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常学常深,头脑清醒不迷路,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在干部队伍中树立能上能下、能下能上的良好导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336.html

(1)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