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兴调查研究有“果”可“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党的传家宝,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政策制定和基层工作落实的有效路径和必要途径。

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切合实际,深入群众,直面矛盾。

今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谈到调查研究时曾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我想,这里的“高手在民间”不光是说民间有高手,人民群众充满智慧,更重要的是,党员干部如何善于依靠民间高手,如何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所以,我们要沉下身子,看看最真实的现场,听听掏心窝子的声音,搞懂看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梳理钻研影响地方发展的淤堵之处。

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求真务实,杜绝表面,直击痛处。

《方案》指出,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唯实”二字表明党员干部要真研究问题,要研究真问题,避免表面功夫。力戒走马观花式虚假调研,真正深入问题根源,做到真走、真看、真听、真问、真究,谋求事物真相,一针见血探究问题。同时,研究出问题后也要有下一步动作,不解决问题也是徒劳无功。党员干部应积极做好调查之后的研究工作,研究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不是一板一眼、墨守成规的常规模式,方式方法要有所创新,想要让调查研究达到预期效果,就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党员干部要跳出固定思维,探索行之有效的新模式,顺应时代发展,充分利用数字媒体、网络平台等,跨越与群众交流的空间限制,打破与基层共享信息的现实壁垒,提高调查研究的精准性与科学性。

大兴调查研究立意是好的,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党员干部行动起来,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让调查研究“落地生根”,使人民群众能够吃到“胜利果实”。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旗尼尔基镇人民政府 陈丽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砚田莫小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17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