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事察人 为党员干部提任“过筛子”

重庆市梁平区委组织部 尹梁宇

今年以来,重庆市梁平区针对疫情防控、汛期抢救、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等开展专项考核,在工作最前线发现使用优秀党员干部,给无数冲在一线、立在一线、干在一线的干部打上一针“强心剂”,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奋勇向前。为收官“十三五”、启航“十四五”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察信仰,突出政治素质考核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今年1月,重庆市梁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史玉莲在抗疫战斗中高声宣读着入党誓词。1995年出生的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大年初四就立即“穿越火线”投身到疾病防控的工作前线,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特殊时期经过了“和平年代的战争考验”而火线入党。

自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梁平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在这些涌现在防疫一线的人群中,有不顾曾患“脑溢血”及每天需服用降压药的交通执法人员,在交通卫生防疫岗位连续奋战带队检疫车辆8300余台,过往人员2.1万人次;有坚守卡口导致肺部发炎进行隔离的大学生村官,14天隔离结束后不顾刚出生2天的女儿又立刻要求返回一线投入战斗;有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完成全区活禽交易市场消毒监管任务的食药监工作人员,主动承担起重点片区管理的任务,将最重、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

危难关头显担当,战“疫”一线写忠诚。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过硬作风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奋发作为,为全区90余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强的保护墙,组织对于他们舍生忘死的英勇行为也予以肯定。疫情期间梁平区委组织部共收到151份入党申请,其中批准11人火线入党。

察口碑,突出为民服务情怀

最近,在视频网站上一个名为《共产党员的初心——记几位老党员为什么入党》的视频火爆全网,视频点击量短短几天之内达到数百万。视频中,采访人员问道“你为什么入党”,一个80多岁的老人不假思索、理所当然地笑着回答:“瞧你这问题问的,这不是为了给人民服务嘛。”在这个视频的评论区,无数网友对这个回答感动不已。简单而有力的回答,恰如其分地说明了共产党员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梁平区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和为民情怀。想群众之所难,解群众之所忧,从群众中汲取营养,破解难题,提升基层工作境界和水平。真正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亲近群众、行动上融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观点牢牢镌刻在头脑中、把群众路线全力落实在行动上,真正做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以“护绿水青山·做合格党员”“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梁平”“服务民营经济大走访大调研”等为主题,先后在全区集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3万余名党员主动融入重点工作。

今年9月,全市100名优秀基层妇联执委名单公布,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村妇联执委罗小红榜上有名。“小红每次来我家里都把我当成她的亲人一样对待,我天天盼望着她多来几回咧。”礼让镇川西村1组的村民唐大云说,罗小红自参加村“两委”工作以来,一直视广大群众为亲人,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甘做人民的“孺子牛”。她坚持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尽心尽力为群众做好服务,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察能力,突出干部淬炼提升

梁平区严把政治首要关口,严格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探索建立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牢固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全面加强基层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推动干部人才在乡村扎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区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设置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新技术新知识新业态课程,培训干部1000余人次,引导干部拓宽视野、提高专业本领,大力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

今年以来梁平区在各类干部中常态化开展政德教育,发挥好典型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开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的党性教育实岗锻炼,将实岗锻炼与三大攻坚战等急难险重中心任务紧密联系起来,结合干部日常工作表现、班子回访考察、年度考核等,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做“一对一”培养计划,在基层一线进一步磨砺锻炼党性。将从事村(社区)工作作为年轻干部蹲苗育才的重要平台,累计提拔使用表现优秀、敢于担当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任副处级职务18名。

(0)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