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下好“劲不能松”的“再”字功夫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石人镇政府选调生 赵洪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将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党员干部要始终明确,收尾不是画上“句号”,相反,越是在收尾收官之际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实的作风,把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积攒的学习热情、实践热情一以贯之地持续下去,秉持“劲不能松”的势头,在理论学习上再下真功、调查研究上再下苦功、检视整改上再下实功,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全力以赴打好收官收尾之战,让主题教育“余味悠长”。

理论学习不能松“常学常新、强读强记”之劲,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再”下真功,筑牢对党忠诚根基。经验告诉我们,人总是要终身学习的,一日不学则落后一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强方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主题教育有开始和结束,但理论学习不应该就此按下“暂停键”,必须敲响永远在路上的“警钟”。当然,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不是有什么就学什么、想起什么就看什么的随意之举,既要保证学习的延续性,又要确保所学知识的正确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因此,党员干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层面上抓实理论武装,不能因收尾而收心、收官而收劲,要继续发扬钻和挤的精神,务必要养成无一事不可不学、无一时不能不学的良好习惯,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再研读细悟一遍原著原文原理,尤其是之前一知半解的篇章、大而化之的专题、浅尝辄止的要目更要下好刻苦钻研功夫,务必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必须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调查研究不能松“躬亲入局、身入心至”之劲,要在访民间察民情解民忧上“再”下苦功,厚植人民至上情怀。调查研究不是一时之功而是长久之力。毛泽东同志曾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指出“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但主题教育的结束不代表调研的终结,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调研热度、鼓足调研热情,任何情况下都不忘以调研开局、以调研问路。要继续躬下身子、沉到一线,敢钻“矛盾窝”、敢下“深水区”,多到那些困难集中、矛盾集聚、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察民生看民情,要织密“精细网”,用好“土方言”,把人民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一件不落地“兜上来”。要用好“一线工作法”,养成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奔赴现场路上的行动自觉,对于收集上来的问题要秉持马上就办、舍我其谁的姿态,第一时间研究谋划、推进解决,永远冲在解决问题的前沿阵地,争取把矛盾化解在一线,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实惠。

检视整改不能松“即知即改、动真碰硬”之劲,要在勤对照查不足正己身上“再”下实功,提高履职尽责本领。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重要内容、重要举措,是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能力素质的关键途径,主题教育虽然收官但检视整改之心一日不可消散,检视整改之行一日不可懈怠。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勇气,及时三省吾身、自检自查,对照党章、对标党纪定期回顾自己一段时间以来工作情况,做到既看“显性”症结也抓“隐形”问题。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树牢兼听则明的意识、涵养闻过则喜的胸怀,把别人善意批评当做成长进步的阶梯,尤其是人民群众点出的问题更要倍加注意、格外留心,最终将自我发现的和他人点出的梳理归纳、分门别类地归集纳入到问题清单中。要坚定不移改下去,问题整改掺不得半点水分,“只闻其声,未见其人”的形式主义更是要不得。党员干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下实功夫、花大力气持续紧盯问题整改,改出严实作风、改出实绩实效,在不断改进自身的过程中提升为民造福的能力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