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村庄这一像素里认识中国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峤山镇党委 杨洪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农村社会结构如何变化,无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如何发育成长,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基层工作期间,在走村入户工作中、在夜深宁静思考时,正是对这句话的深入思考,加深了我对农村工作的认识。

农村是孕育中国悠久而灿烂文化的摇篮,也是培育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地方。无论是革命时期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还是揭开中国农村改革序幕的安徽省小岗村,以及对外开放发展的南海边小渔村,村庄都是中国历史性转变的见证者、受益者、记录者。村庄就像是摄影中的像素,对村庄认识越深刻,我们对中国这幅壮美画卷的认知就越清晰。

但真正地读懂村庄里的村情、民意,感知农村的呢喃心语,践行好“三农”政策,真实地认知基层,也并不是一件易事。只有“知其难为而勉力为之”,才能使自己在基层更好地成长,才能做到不辜负青春选择、不辜负人民期待、不辜负党的重托;只有实实在在地经历过艰难,才能在克服困难中增长真知;只有切切实实付出过努力,才能在基层中收获感动;只有在跌打摸爬中得到过教训,才能在不断积累中成长成才;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认识上升为思维、提高为思想、总结为理论,才能不断深化对基层的认识。

作为选调生,在基层工作即将满四年,回想这段岁月里的点点滴滴,一直在扪心自问,在基层这个大课堂、大熔炉、大舞台工作、历练、学习的时间里,认识最深刻、始终应该牢记的是什么,最值得铭记、永远不能忘怀的是什么……一个个疑问出现时,藏在经典中的文字、经历中的感悟、实践中的认知就在大脑里交流成文,藉由键盘敲下心中所思所想。

始终坚持党对农村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站在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高度认知基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建设好农村党组织》一文中指出,在农村实现党的领导,这是农村党组织的历史使命。在农村工作,只有站在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农村党建工作、做好“三农”工作,才能提高农村工作的创新性、实效性,真正以务实的工作推动基层发展。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有人曾说,如果说一个村贫穷落后、产业薄弱、民心不齐等问题是一把锁,那一个有朝气、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村党组织就是开启这把锁的“金钥匙”。在《塘约道路》一书中写道“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有两个支部发挥了巨大作用,一是‘党支部建在连上’,保证了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有无坚不摧的战斗力;二是党支部建在村里,保证了党最有效地凝聚起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历史和实践一再表明,坚持党对农村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引擎。作为选调生,在农村基层工作,应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党对农村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站在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高度认知农村工作、推动农村工作。

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这是践行共产党人宗旨意识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政治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在农村基层工作,入户看一看家徒四壁、省吃俭用的村民,看一看趴在餐桌上、墙石上学习的孩子,跟着村民到田地里耕种、体味农忙工作的苦……你就会体会到白居易《观刈麦》中“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的为民情感。回想党的历史上勤政为民的干部,无论是带领大山深处的群众修通致富路的省委副书记郑培民、收到一条短信就现场办公为群众修栈道的市委书记廖俊波,还是风雪夜走访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的县委书记焦裕禄、时刻把村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第一书记”沈浩,他们不管身居什么职位,总是与群众心连心,善于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为民服务理念,树牢民本思维,树立“食民之禄,担民之忧”的意识,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真干实干中奉献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党的百年历史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反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的问题,根子就在个别党员干部脱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农村基层工作,对政策落实的情况、工作执行的过程看得最为透彻,对形式主义的问题、官僚主义的表现也看得最为真切,可怕的不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可怕的是我们对这些问题没有客观的认识,甚至甘心沦为形式主义的执行者、官僚主义的傀儡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上讲,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是我们党的基本的工作方法。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摆脱心浮气躁、眼高手低,以实事求是为出发点,把实事求是作为自己人生的信条和行为准则,切实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中奉献基层。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有一首歌是《常回家看看》,对于驻村工作过的选调生,村庄也是我们的家,最后改编一首歌《常回村看看》:

找点时间,找点空闲  
心怀挂念,常回村看看  
带着问题,带着疑惑  
约着同事,常回村看看  
老百姓心中有一些心愿  
基层发展也有一些难点  
把工作的问题向群众寻求答案  
把老百姓的心愿要牢记在心间

常回村看看回村看看  
把基层的情况调研清楚  
政策制定便没啥大困难

常回村看看 回村看看  
看一看乡村振兴、基层发展  
还有些啥困难  
树高他千尺也不忘扎根在乡间

常回村看看 回村看看  
乡村振兴要让它一定得实现  
为民服务也要成为一生的志愿

(0)
上一篇 2021-04-21
下一篇 2021-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