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反映警惕“公考”培训影响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建设

近年来,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直线上升,在疫情的影响下,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公务员以其稳定的收入和较好的社会地位备受青睐,“公考热”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市面公考机构方兴未艾,“公考”培训影响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建设,亟需引起重视。

一、“公考”培训存在的问题

一是虚假广告误导公众。公务员本身是国家行政权力的行使者,公务员的选拔考试与新一代国家公职人员的素质直接挂钩,而违规举办公务员培训班,一是违反有关部门的禁令,破坏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原则,严重影响了公职人员的人才队伍建设,动摇国家行政权力的根基,二是误导考生认为只要花钱培训就等于找到了“内部关系”,日后一定能考上的错误思想,给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负面影响;三市面上的大多数培训班靠虚假宣传骗钱,诱骗考生报名参加所谓的“精品”“冲刺”“考前预测”等高价培训班,意图牟利。损害学生利益,严重干扰了国家公务员的选拔,不利于长远发展。

二是培训机构监管不够。目前该行业没有行业协会,没有行业标准,也没有相应的人员从业证书,准入门槛较低,各种培训机构五花八门,良莠不齐。由于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公务员培训市场较少,监管力度不够,导致一些培训机构在培训课程中出现各类考试“秒题技巧”,考生按“套路”做题,与国家选拔人才的初衷相悖。让某些不具备相关岗位所需能力的考生凭借培训“答题技巧”进入公务员系统,直接影响公职人员人才能力建设。

三是师资力量参差不齐。市面上每家培训机构几乎都称“权威师资”“领袖团体”“国内师资力量最强大”“最具权威性”等,但事实上这些培训机构的老师基本上都是来自外聘的高校教师甚至高校毕业生,所谓的“名师”,没有党政机关的工作经验,对公务员队伍没有真正深入了解,很多认识来自道听途说,对公务员的职业特点和职业要求一无所知,基本上不会传授给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正确方法。有的甚至会误导考生,极易影响学生对政府的看法和自身职业的定位,也影响今后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四是授课方式程式化机械化。几乎每位公考面试培训机构老师都有一套自己的“万能法则”,无论面试中遇到什么题型都可以套用,程式化机械化现象十分严重,把公务员面试当作一种表演来排练,不少考生回答出的问题大同小异、如出一辙,这不仅让考官十分反感,也与我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匹配,严重影响了国家公职人员的人才建设。

二、“公考”培训的建议和意见

针对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乱象,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倡导理性对待。加强正向的舆论宣传引导,让考生正确对待考试。公务员考试主要考察一些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基本要素,短期培训虽然能能提高,但不是长久之计。要让考生意识到考前培训不是“救命稻草”,也不是“灵丹妙药”,要把学习积累功夫下在日常、下在经常,勤思笃学,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养,把自己培养成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同时进行必要的声明,提高考生的辨别能力,防止受骗。

二是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引导维权。可在人事考试部门增设举报热线和投诉电话,如若考生发觉受骗,可第一时间进行举报,积极维护自身权益。避免遭受经济损失。

三是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完善法律法规。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的规定条文,使其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规范发展。对于正规公考培训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公考机构全方位培养国家人才。尤其要对授课教师的政治素质、授课内容的政治观点进行监管。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对于行业进行严格清查,对于不具正规渠道开办的公考培训班,缺少办学资质的机构,责任停止教学,退还非法所得;严重者并处以行政罚款,甚至吊销营业执照;涉嫌商业诈骗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四是强化师资建设,提高实战能力。正规公考培训机构应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用一批工作经验丰富、实战能力强的教师,正确将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处理问题正确方法传授给考生,真正起到为国家输送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的目的。

(共青团凯里市委员会  杨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占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508.html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