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三大“辨证”关系 助力中部地区崛起

湖北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素有“九省通衢”“千湖之省”之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考察湖北,并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赋予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定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锚定这一目标定位,湖北必须以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理顺发展与安全、重点和整体、生态和产业三大“辨证”关系,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必须理清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确保“安全网”兜牢“发展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不安全的发展就是无效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要实践要求。湖北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大”既昭示了支撑发展的资源之丰富、基础之深厚,也意味着保障安全的责任之大、使命之重。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分区分类分级细化落实流域治理单元及管控的负面清单,立足湖北“治荆楚必先治水”的省情,按照全省流域综合治理的“底图单元”,明确并守住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和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的底线,以“安全网”兜牢“发展果”,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必须理清重点与整体的关系,做到“小河清”保障“大河净”。湖北水系众多,各小流域之间资源禀赋、环境基础等各不相同。因此流域综合治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既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整体推进;又要做到秉承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河一策”的原则,靶向发力,各个突破。只有将整体论与重点论相结合,根据各小流域自身独特生态资源和自然地理位置,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小流域综合治理特色样板,才能确保扛起“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的政治责任,以“小河清”保障“大河净”。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必须理清生态与产业的关系,加快“生态绿”点化“产业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就能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两山”转换通道。产业发展上,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和乡土文化等优势条件,实施“小流域+”,发挥各区域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和流域协同的合作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生态旅游型、绿色产业型、休闲康养型等特色小流域产业综合体,以流域特色产业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助推四化同步发展,提高经济“含绿量”,加快“生态绿”点化“产业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黄龙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2279.html

(0)
上一篇 2024-04-09
下一篇 2024-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