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鲍卫忠:三问于民 付一生坚守

北京市丰台区组织部 郭中方

近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矢志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人民好法官”,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他把一生奉献给了我国法治事业,他用滚烫的人生点燃了永不熄灭的薪火。广大党员干部当擦亮公仆本色,让鲍卫忠为民奉献向前一步的“发问句”成为时代符号,真正书写出群众认可和满意的高分答卷。

“我能给当事人垫执行款吗?”致敬鲍卫忠为民情怀,用心办案、用情解难。被执行人手头紧,申请执行人急需钱,鲍卫忠用自己家里还房贷的一万元垫付了尾款。同事说,用心办案、用情解难的鲍卫忠,替人垫钱不奇怪。这些年,鲍卫忠缺席了太多家庭的团聚、孩子们的成长,而唯一没有缺席的,是他胸前法徽所赋予的沉甸甸的使命。作为党员干部,也要厚植为民情怀,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甘苦与共,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喝一壶茶中倾听“急难愁盼”,以“视民之不安,如疾痛在乃身”的责任担当为民排忧解难,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的“岁月静好”,真正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没有一万?那咱们就五百、一千地还怎样?”致敬鲍卫忠实干担当,用耐心“磨案子”,用双脚“跑案子”。鲍卫忠用笨办法和磨工夫,解决执行难问题。对生活真正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他积极争取和办理司法救助,先后为61名特困申请人解除燃眉之急。鲍卫忠就这样带着队伍“磨”掉650件积累多年的“钉子案”“骨头案”。“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面对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雪山”“草地”以及“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党员干部更要向英雄法官鲍卫忠学习,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行,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用勇毅担当“扛起一副担、撑起一片天”。

“什么时候走?”致敬鲍卫忠爱岗尽责,结案不是最终目的,要让每一位当事人感受司法的温度。多年来,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强边固防,对于组织上的任何工作安排,鲍卫忠的第一回应总是“什么时候走?”节假日是他的工作日,田间地头、村村寨寨是他的办公室……他曾对同事说,自己时常睡不着,有时就连做梦也在执行案子。鲍卫忠身上爱岗尽责的工作态度一直是司法人不变的价值追求,也是新时代每一位党员干部对标对表的行动标尺。广大党员干部要向鲍卫忠致敬,发扬“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对工作负责,履职尽责,对自己负责,用心用情用力干好每一份工作,心无旁骛、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